2016年9月,浙江建德旅游微电影《在一起》首发,就即时引爆了数百万的播放量,这是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身居台北的祁盛爷爷一生都在怀念着儿时同在
大陆长大的挚友泽山,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祖国统一的新闻报导,于是希望孙女祁念念去往儿时的故乡浙江建德,寻找失散多年的朋友,完成一幅新的《富春山居
图》。念念来到了建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聂泽山爷爷的孙子夏望,两人也由此相恋,共同完成新的画作《富春山居图》。
  这段微电影不仅故事感人泣下,其拍摄取景地建德美仑美奂的自然山水更是成为了各界人士最为追溯的浙江游目的地。
  那我们就跟着《在一起》的剧情,走进这山清水秀的建德吧!
建德大慈岩景区
  大慈岩位于建德市南面24公里处。它是一个佛教文化和秀丽山水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素有“浙西小九华”之誉,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三大景观而闻名。
  江南悬空寺主要是指地主殿寺庙地藏王大殿,大殿依山建于高3米、长60米、宽20米的洞穴中,它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架悬空,远远的拍摄,更显其鬼斧神工的建筑特色。
  景区内的楼阁悬空建设在崖壁边上,连行走的台阶都是临空的,每一步的险峻,都令人有足底悬崖恐欲崩刺激。
  如果不会恐高,那么其实大慈岩景区在先人和当今建德政府的不断投入与修缮下,整个旅行线路都是有着很易于行走的石阶,两侧的护栏、扶杆等安全保护措施也很到位,景区内设有多处观景台,观景台即为最佳采风摄影点。
  游客可以在观景台休憩,更可以观望建德这座山水之城的无限风光。
  剧中念念说“据说在这边许愿很灵哎”,指的就是这座天然立佛了,从侧面观看这座山体,大佛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巴清晰可现,而栈道可以巧夺天工般的成了大佛的颈项之处,这尊大佛高147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立佛。
  大慈岩寺是佛教圣地,随处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佛象,而这座立于山间双面佛,更是远近可见,大佛一面坐山望谷,保佑着山下百姓,另一面对山而立,接受来往信客的敬拜,香火甚旺。
  大慈岩山势高峻,崖坡直矗,崇山峻岭之上,自有风景万千。
  这就是典型的岩腹窝道,窝势较浅,形成天然的山中栈道。
  行至半山腰,为山间隐幽弥散开来的桂花香而倾倒,寻香而至,原来观音脚下的桂花树果然是一树繁华。
  大慈岩山顶谷中有玉华湖,水从谷口中流出,随着山势湍流急下,时而落势形成飞瀑,时而又被滩石夹阻,形成溪流。
  途间路遇一幕,一位上了年纪的奶奶由爷爷搀扶着行走在山间,此时一僧人迎面走来,走到奶奶身前的时候,他俯身为老人系上了不经意散开的鞋带……于是,对这大慈岩寺的心,瞬间被禅化了……
  上缆车,下滑索,这是我对您的出行建意,不一样旅游方式带给你更为轻松、惬意而充满新奇体验的建德大慈寺之旅。
 新叶村始建于南宋的嘉定年间,距今已有800
年的历史。村里的人有95%以上是姓叶的。叶氏祖先叶坤在南宋嘉定年间从寿昌湖岑畈入赘这里的娘舅家,他娘舅姓夏。后来夏氏人丁不旺,被迫外迁,而叶氏却
繁衍起来,至今已传31代,并形成全国村落中罕见的“十世同堂”现象。也许是由于血缘亲情的关系,叶氏后人不愿轻易地拆掉祖上留下来的房屋,这就使这个村
落的格局和古代建筑大多得以保留。
  新叶古村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第二站,吴镇宇、黄磊、陆毅、杨威、曹格住的地方。
  新叶村的建筑设计布局是以阴阳九宫卦象之数布局的,村中的近百条巷、弄纵横交错地将户与户、房与房连成一个有机有序的建筑群体,是民间乡上文化的活化石。
 几百年来,玉华叶氏家族在这里建起了大片的住宅,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类型丰富,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而令人称奇的是,这
些建筑的大多数中会发现有一些梁柱是天然弯斜的木柱搭建而成,导游说,那些大凡是选材笔直的建筑一般都是外来人建的,本地的木工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匠艺,从
来不会浪费每一根有过生命的树木,可以算计厘毫,充分的将这些在外人眼里不可筑造的劣材打造成这些百年老宅的顶梁之柱,其手艺、其心意,都是这般令人叹服。
 同样是古村落,新叶家族的耕读文化也是令这一姓氏不断繁衍强胜的缘由,由上述建筑中用到的几何算术之功,就不可小觑叶氏家族一个木工的算术底蕴。果然,
新叶家族以耕读传家著称,在村口的抟云塔、文昌阁和土地祠,这三外相邻的建筑就特别的惹人注目,而抟云塔和文昌阁都是祈求文运的,土地祠是齐求丰年的,
“耕可致富,读可容身”正是叶氏家族的传家之道,导游介绍说,在新叶村,为什么乡间的巷道会铺的这般平整,是因为每一条巷道都会通往学堂,这是给读书儿郎
们打造的上学之路,父辈人寄托了最美好的夙愿。于是,我虔诚的在文昌帝君前祈拜,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心亦有一愿——愿儿前程似锦!
七里扬帆
  七里扬帆景区是在富春江之上,在三都渔村的江屿码头,我们搭乘上了豪华邮轮,开始这一段美妙极至的水上之旅。
  之所以会称为七里扬帆,是因为富春江上游七里泷一段滩多水急,曾经的渔船到此,都是需要借助风力前行,每当东风起时,千帆竞发,七十里的路程借助风力象是只走了七里一样的轻松,所以有“有风七里,无风七十里”之说。
  而现在随着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各项水利工程的开发,这里的水利资源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利用之外,还在政府的悉心打造下,成为了全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有着“小三峡”的美誉,江南儿女心,其实从我的角度,我会更多喜欢这里水质的清洌,秀胜三峡。
三江两岸 · 建德绿道
 “三江两岸”绿道,是杭州市政府“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市旅游西进的重大工程。这条绿道会像条神奇的纽带,东起钱
塘江、西止千岛湖,把钱塘江、新安江、富春江这三条江水串联到一起,沿途94个旅游景点星罗密布,建成后总长有716公里,是传说中《富春山居图》的实景
再现……
  而目前建成开放的是建德绿道段,全长大约19公里,最适合在骑行,散步,慢跑,沿着绿道慢悠悠地逛古镇、吃渔家饭、走访深山古刹,呼吸到大杭州最好的空气,现在还是很冷门的旅游新点,富春江畔最为娴静安逸的时光念仿佛是一种私享。
严州府(餐厅)
  严州府是建德当地的餐饮名店,主打当地特色菜系,九姓鱼头王,浙江建德名菜,九姓是指陈、钱、林、袁、孙、叶、许、李、何。据传他们的祖先是元末明初陈有谅的部属,在与朱元璋争霸天下失败后,被贬入严州府水域生活,并永世不得上岸。九姓鱼头王是根据九姓渔民“顺风大吉,满载而归”的民俗,所整理出来的一道特色美食,香辣味浓,胶质醇厚。
  原来,念念喝的是这个酒啊~
 其实严州府餐厅有好多的大菜,长卿银针虾亦是其中之一,相传唐代诗人刘长卿被贬到睦州,,闲暇时常常到门前的碧溪里钓虾公。长卿有个外号叫“三好先
生”,即好酒、好茶、好美食。虾是不错的下酒菜,茶也是闻名于世的高山茶。于是,长卿把虾入锅油煎,出锅时虾通体透亮,外酥内嫩,再添加些睦州的名茶和
佐料,吃起来香气扑鼻,十分怡口。
新安居名人酒店
  新安居名人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新安江畔,毗邻白沙大桥,酒店的客房精致轻奢,极具文艺年息,酒店为住店客人提供贴心的管家式服务。
  酒店五楼露台,可以眺望一城山水。
  清晨,站在女主人公的位置拍摄到的白沙大桥。
新安江夜景
  新安江的夜景更有勾人心魄的动人之美,来过,你就不会想要离开……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在富阳黄公望纪念馆中,我曾经见过这一幅《富春山居图》的完整的赝品。
  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
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在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先生的决定下,《富春山居图》2011
年6月在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温总理此举意在促成“两岸统一”。
  黄公望塑像。
  隐秘在竹海深处的黄公望结庐地“小洞天”,位于富阳林木葱郁的庙山坞底,是黄公望生活起居的地方。
  黄公望景区游客并不是很多,是深藏着的美景地,如果不是这一部17度建德旅游微电影《在一起》,我居然从来就没有想起过要理到这些曾经随手拍下的照片……
  走读完这些微电影里的风景,你会明白祁盛爷爷对建德的思乡之情为何如此深重,而念念和聂望自然会在这样的山水中相依相恋了……因为浙江建德,是一处有情的风景地!
  17度建德旅游微电影《在一起》高清完整版地址:http://my.tv.sohu.com/us/70055600/85407426.shtml
  新浪微博@添喜lucklily

本游记著作权归@添喜luckli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