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味蕾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其实我的老婆才是大Boss。在泰国,女性地位十分高。没有女性,男性很多事情都做不成。我很羡慕在座的各位,因为泰国的力量掌握在女士们的手中!”蓝象餐厅的老板Karl Steppe来到我们一堆女孩的桌前,用一席幽默的话语轻松赢得众人的欢心。
曾经看过一则名为《POWER OF WOMEN(女人的力量)》的泰国广告,讲述一位无所不能的单亲母亲。为了抚养儿子,她剪掉长发、不再化妆,每天开出租车赚钱,甚至独自跟劫匪搏斗——“一个女人,她可以做任何事情。”广告最后打出的广告语是:“We,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WOMEN.(我们相信女人的力量)”
这是我仅仅离开6个月,就又回到曼谷的原因。在这里,女性得到的不止是尊重,甚至是各种特权,尤其是在八月。
8月12日是泰国诗丽吉皇后的生日,这一天泰国全国庆祝,是泰国的公众假日。由于皇后被尊称为国家的母亲,这一天也是泰国的母亲节。而今年,为庆祝这位皇后的84岁寿辰,整个8月被称作“Lady Mouth(女士之月)”。每一位来到泰国的女性都能享受到不止一项专属福利,例如乘坐泰国航空公司航班离境的女士可享受增加5-10公斤的行李托运服务,泰国各大国际机场开设女士入境快速通道等等。男士们可不要羡慕嫉妒恨哦。
观:诗丽吉王后纺织博物馆&商店——每个女人都该来这里做一场梦
皇宫里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跟着人潮迅速浏览一遍之后,我来到了此行的真正目的——Queen Sirikit Museum of Textiles(诗丽吉王后纺织博物馆)。在景点人挤人这种事情不适合我,我只想安静地做个参观博物馆的美少女。
泰国现任国王拉玛九世在巴黎深造的时候,结识了当时泰国驻法国大使的女儿诗丽吉·吉滴耶功。年轻美丽的诗丽吉正在法国学习钢琴,她那优美的琴声,深深吸引了酷爱音乐的拉玛九世。1950年拉玛九世册封诗丽吉为王后,并举行了隆重的加冕仪式。
诗丽吉王后富有艺术天赋,对泰国的文化艺术尤其感兴趣,曾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对泰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泰国服饰进行了研究,创造性地设计出8种民族女装和3种民族男装。并于1976年倡导成立了“王室扶助传统工艺基金会”,保护了当时处于衰退状态的泰国传统工艺技术,并用这项基金建立工艺技术培训项目,教授全国各地学历较低的妇女学会传统手工艺技艺,解决她们的就业与生活问题。诗丽吉王后长期致力于泰国本土面料与服饰的推广,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出席皇家典礼以及访问外国之际,她都坚持穿着泰国本土生产的服饰。
每一件礼服都显示出王后年轻时那纤细的腰肢。一件件皇家服饰均运用泰国传统服装技术和精美刺绣工艺制作而成。在剪裁和样式上,完美融合了西式晚礼服与泰国传统服装,既华美又富有泰国独有的韵味。并可以看到设计师的手稿。此外,博物馆内还有详尽的泰丝制作流程、刺绣以及泰国传统服饰穿戴步骤的影像资料。
每个女人都该来这里做一场梦。相貌姣好、身材婀娜、气质高雅、母仪天下、拥有无数华服——这基本上已经涵盖了天下所有女人的梦想。
对于学服装设计的我,一进博物馆便迷失了,全程属于走不动道的状态,扒着玻璃展示柜就差流口水了,最后是被同行的lady强行拖走的。只可惜博物馆禁止拍照,不过我在官网上找到了很多精美的照片,可稍慰我相思之苦。
到了博物馆商店,我自如而流畅地开启了剁手模式,王后同款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从服装、手镯、耳环、项链、包包,到茶具、抱枕、雨伞、相框,不仅做工精巧,还充满浓郁泰国风情的花纹,甚至有传统的泰丝面料出售,我对每一样东西都垂涎三尺、欲罢不能,而这家商店的定价又可爱得让人hold不住钱包。于是,同行的lady们使出了洪荒之力才将我塞进车里。
诗丽吉王后纺织博物馆Tips:
门票信息:凭大皇宫门票免费参观,也可不参观大皇宫单独购买博物馆门票,若只进入博物馆商店可免票。
开放时间:09:00-16:30,15:30停止入场
食:蓝象餐厅——泰国皇家食谱挑战挑剔的味蕾
Blue Elephant Royal Thai Cuisine(蓝象餐厅)所在的这座鹅黄色葡式建筑拥有百年历史,是前泰中商会所在地,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装修风格,同样值得欣赏,在其中就餐以及学习泰式烹饪精髓,更是别具情调。
蓝象餐厅是全球联锁的泰式料理店。1980年,由Nooror Somany与比利时籍夫婿Karl Steppe在布鲁塞尔开设了第一家蓝象,据说身为泰国王室宫廷御厨女儿的Nooror Somany,承袭了神秘的皇家食谱。后来该餐馆逐渐向其他城市扩张,现已在伦敦、巴黎、哥本哈根、迪拜等12座城市设有据点。第9个地点,才使蓝象飞越12,000公里的距离,回到泰国菜的诞生地。因此,蓝象的泰国菜是改良后的口味,更加适合经年累月被花样繁复的中国菜调教得颇为挑剔的味蕾。
蓝象的口味比较温和。每一道菜口感的衔接也不失米其林三星级水准。
空气中弥漫着性感的爵士乐,手中握着刀叉,面对着精致的菜肴,不忍下手。
蓝象被泰国政府誉为“泰国美食大使”,名声大到连皇室成员都专门前来预定。在通往二层的楼梯上,有一面大大的明星墙,上面挂满了Nooror Somany与各国明星、政要的合影,以及各国杂志对蓝象的报道,我甚至在其中发现了葡京的身影。
来蓝象不仅可以动口,还可以动手。在蓝象的三层,是泰式烹饪学校,这里不仅面向业余烹饪爱好者,同样有提供给专业厨师的私人烹饪课程。教室有两间,一间上理论课,另一间是超大的厨房,用于让学生们小试牛刀。每一位于蓝象厨艺学院毕业的学员都会获得蓝象颁发的证书。
在超市、King Power(皇权免税店)和机场都可以买到蓝象集团出品的米、米粉、椰奶、咖哩、辣椒酱等原料和一些泰式风格的小食、甜点。
现在国内一些叫做蓝象的餐厅,统统和蓝象没有关系哦。好消息是,蓝象正在筹谋开设香港深圳分店。
蓝象餐厅Tips:
交通方式:坐轻轨BTS到Surask天轨站,四号出口出站即见。
营业时间:午餐11:30-14:30,晚餐18:30-22:30
衣着要求:男士不得穿短裤、拖鞋入内,店内免费提供泰式长裤,可于就餐前替换。
烹饪体验课程:一节课2,800泰铢/人,两节课5,000泰铢/人,五节课12,000泰铢/人;
专业厨师私人课程:5天78,000泰铢/人;
以上价格均需另收10%服务费及7%政府税。
拜:四面佛、爱神、象神——繁华街头的有求必应
拜四面佛为什么一定要晚上?因为白天太热了!
除了曼谷,没有哪座现代化的都市,人们与信仰如此亲昵。香火最鼎盛的神佛没有被安于庙堂,却置身于繁华的市中心,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此外,曼谷还有一些向游客提供小乘佛教禅修的机会。
曼谷三大必拜之神都位于大名鼎鼎的Siam Square(暹罗广场),其中Siam Paragon的东边就是传说中有求必应的四面佛了,而在马路对面Center World Plaza门前的,就是爱神和象神。
四面佛灵不灵,看看来还愿的人络绎不绝就知道了,跳舞的姑娘们连补妆的时间都没有,一场接着一场,从早晨跳到深夜。据不可靠小道消息称,有许多港台影视明星,年年都来泰国膜拜,比如谢霆锋和其母狄波拉、大S等都曾出现在这里还愿。
在四面佛的围栏内,有专门请花、请香的地方,有30泰铢、50泰铢和100泰铢三种,区别是花串的大小,比如50泰铢的是四串万寿菊和12根香,需将它们分别供奉在四面佛的四个朝向上。拜四面佛的顺序是从正面开始顺时针依次叩拜,第一面掌管事业,第二面掌管房地产、置业,第三面掌管家庭,第四面掌管财运。许愿时还要将如何还愿也一并承诺,还愿的方式是请舞者扮作仙女跳舞,有双人舞、四人舞、六人舞和八人舞四种,分别需要260泰铢、360泰铢、610泰铢和710泰铢。
爱神和象神门口也有请花、香和蜡烛的地方。爱神最喜欢的贡品是一束红玫瑰、一对红蜡烛、三炷香和一瓶红彤彤的草莓味芬达;而象神则青睐一串万寿菊、一根黄蜡烛、三炷香和一个新鲜的菠萝,两套加在一起是200泰铢。
爱神顾名思义掌管爱情与婚姻,许多单身男女来这里祈求早日遇到心仪的对象,也有情侣前来祈求婚姻美满幸福。单身男女许愿时最好想清楚自己理想对象的类型,详细描述给爱神听,越具体越好。
象神则非常受艺术家、演艺明星和文创人士的欢迎,恩我想网红也应该归于此类,他们相信象神会帮助他们大红大紫或才思泉涌。
爱神和象神的参拜步骤都是先点香,然后跪在神像前许下心愿,再把香和蜡烛分别置于插香处和烛台上,最后献上花、水果和饮料。
四面佛Tips:5:00-24:00都开放,还愿舞蹈只到23:00。
饮:Octave Rooftop, Lounge & Bar——49楼的夜不适合睡觉,只适合沉醉
Octave这座位于曼谷素坤逸区万豪酒店49楼顶层的空中餐吧,有着360度无死角的曼谷夕阳和夜景,足以令人舍弃酒店舒服的大床。
坤逸区是曼谷非官方的国际区,购物、餐饮、酒店等整体消费水平均高于背包客云集的考山路,但这里夜生活更加丰富,距离轻轨和地铁站都很近。
除了与神佛格外亲近,曼谷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在摩天大楼顶层这样别致的地方发现一家酒吧或餐厅的地方。
邀明月共饮,与繁星同醉。曼谷的夜不适合睡觉,只适合沉醉。
Octave占据了五个楼层,新鲜的海鲜、寿司、香槟、鸡尾酒和曼谷醉人的夜景充斥在每一层。独有的泰式莫吉托和The Blue Marshmallow(蓝色棉花糖)只有在这里能够喝到。伴着曼谷的夜,让泰式柠檬草的香气充满整个身体。
每周三是女士之夜,提供买二送一的鸡尾酒和免费自助甜点。
酒店的每间房间都会准备红豆做的小甜点,模样可爱,叫人不忍下嘴。
曼谷素坤逸区万豪酒店Octave Rooftop, Lounge & Bar Tips:
酒店地址:2 Sukhumvit Soi 57, Klongtan Nua, Wattana Bangkok 10110 Thailand.
营业时间:17:00-02:00
衣着要求:要求着正装,“健美服、泳装、男士无袖T恤、各类拖鞋”均不被允许。
我不管闺蜜们怎么选,反正以后每年的八月我都要在泰国度过!
【关于作者】刘笑嘉
畅销书作者,图书作品《我怕没有机会,选择真正喜欢的生活》、《全世界给我勇气》等。“全世界给我勇气”公益活动发起人。
患多动症久未治愈,恶朝九晚五,好东跑西颠。
微博@刘笑嘉
微信:vanessaxiaojia
微信订阅号:liuxiaojiafm

本游记著作权归@808701983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