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年前,遂安县迁至今遂安地界,称为狮城;
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坝蓄水,狮城被淹没,汇集成今天秀美的千岛湖
2002年央视“新闻30分”连续报道,在美丽的千岛湖湖底,竟沉睡着一座拥有1400年历史的古城
2011年,一组精美的水下千年古城照片刊登在《中国国家地理》;
2012年,央视连续5天直播水下古城探秘,带人们穿越千年前的古城;
如今,根据水下考古结果,这座水下千年古城已被复制上岸,将再现狮城的原生景象!
这么神秘的地方真是吊足我的胃口,一定要去一探究竟!
Let's  go!
Day1:  行程 17:30杭州出发——21:00 千岛湖文渊狮城
            出行方式:自驾   杭州-杭新景高速(杭千高速)-千岛湖镇-沿千汾线39公里-姜家镇文渊狮城  距离220公里  历时3个半小时
            住宿: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千岛湖畔,灵山秀水。在轻云缭绕的群山与纯净致美的湖水相互映衬的迷人景色中,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就了一处绝妙的养生胜境,继承徽派建筑的传统精髓,承载风水五行的文化底蕴,工匠们建造起了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铂瑞酒店是全国首家养生体验度假酒店,酒店以散点民居的方式设计,由83栋徽派独栋别墅组成,独门独院,门前的灯笼上都有不同的姓氏,酒店会很贴心的按照住客的姓氏进行安排,在水下千年古城入住自家大院,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呀!
铂瑞酒店的大堂名为“五狮堂”,有没有很霸气,不过前台的服务人员可是很温柔的,细致而快速的为我们办理的入住,并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带到别墅门口,非常的贴心。
月亮和门前的灯光相映成趣,夜间的铂瑞酒店非常的美!
这就是我要入住的谢府了,这完全是穿越了的感觉呀。
看到这个门栓是不是更有感觉了。
一进门是一间客厅,家具都是古色古香的中式风格,在暖暖的灯光中,弥漫着温馨的气息。
看到墙上的窗户,就更加爱这家酒店了。
有两个对称的洗漱台,这样就不用抢了,很贴心呀。
放满热水,在大大的浴缸里好好的放松一下,晚上一定可以睡一个好觉。
虽然还没有揭开文渊狮城的神秘面纱,不过入住了这么一家复古而温馨的酒店,让我对这里的好感倍增,相信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Day2:   全天探秘文渊狮城
            住宿:艺宿—童子军营
一夜无梦,清晨被一缕透过漏窗的阳光叫醒,迫不及待的收拾出门,想好好再看看夜幕退去后,这些徽派别墅的样子!
一推门就看到如此美景,真是心旷神怡。
白墙黑瓦的房子在郁郁葱葱的竹林掩映下更加摇曳生姿。
清晨的五狮堂也别有一番情调。
酒店的餐厅在五狮堂的一楼,自助早餐,菜式和品种很丰富,而且都很养生。
吃完早餐,在酒店里随意转转,就发现了这个绝美的地方,没想到这里还有一个无边游泳池,和千岛湖无缝连接,可以尽享千岛湖的无限美景,真是“完美”。
最开始听到“千年水下古城”这几个字时,我有点懵了,难道真的可以到水下参观古城?
想想确实有点不可思议,在网上查询了一些资料发现,原来最初专家们构想时还真有这种大胆的想法。
第一次尝试是潜水艇。投资近4000万的观光潜水艇在2004年建造完工。但因为国内没有“潜水艇在内湖潜水”的相关先例和管理细则,潜艇最终没被批准下水。
第二个方案是“放城出水”。有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水电站开闸放水,把水位降低30米,这样水底古城的大部分建筑可以“浮”出水面。但是,常年浸在水中的建筑很可能会瞬间倒塌,千岛湖的环湖生态也面临破坏。
第三个方案同样也是“国内唯一”——建造“阿基米德桥”,游客通过悬浮在水中的透明隧道参观古城。2010年,千岛湖也进行了专项学术研讨会,但因技术原因而搁置。
虽然这三个方案最后都被否决了,但是我突然发现咱们国家的专家们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固步自封。
最后的方案,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文渊狮城”,根据水下考古的结果,把淹没在水中的古城“复制”到水面上来。
现在的文渊狮城有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和北大街,还在北大街再现了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
街的两旁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小店,这里的店员都是穿的旗袍或者民国服装,笑脸迎人,非常的热情。
特别喜欢这家卖油纸伞的小店,小小的油纸伞承载了满满的江南风情,脑海中隐隐浮现出一位身穿旗袍,手撑一把油纸伞的妙龄少女,真是美极了。
还有这家”如真照相馆”,穿上一身民国服饰,在古镇中穿梭,绝对让你恍惚不知自己身在何时何处。
这里是古镇中心一家供游客小憩的地方,再炎炎夏日来上一碗冰镇的酸梅汤,听着二胡的悠扬琴声,别提多惬意了。
这个小人书店,书架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小人书,大人小朋友都可以坐在这里静静的回味童年。
古镇中的建筑都是按照狮城的原貌还原,虽然是新修,但仍然散发着满满的韵味,让游客们回味无穷。
感受了古城的建筑,人文,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美食哦,“十八碗”有地道的遂安美食,都是以前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的美味。
千岛湖鱼头汤一定不能错过哦,汤是精华,非常的鲜美!
是不是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呀
   大快朵颐之后继续去探秘美丽的狮城,狮城旁有一座奎文楼,登顶奎文楼可以欣赏到无边的千岛湖和文渊狮城的全貌。
奎文楼共有5层,楼内有一些雕刻和历史介绍
等高才能望远,才能欣赏到如此美景,远远的看着文渊狮城的全貌,想着水下一模一样的古城,感慨万千。
白天的文渊狮城如此多情,夜幕降临时,又可以见到它另一种别样风情。
不要以为夜幕低垂后的古城就静谧下来,其实它也有自己小小的按耐不住的野性,在狮子坦电影院就可以喝啤酒,吃烧烤哦
文渊狮城除了大气高端的铂瑞酒店外,还有景区打造的八组艺宿,一宿一艺,八个房东,八种职业,八个故事,各种风格。目前建成营业还只有两组,分别是“童子军营”和“狮城人家”,今晚我们选择了入住“童子军营”,这里专门为宝贝儿们打造的天堂,有些房间里还有惊喜哦。
每间房都是已扑克牌命名的,是不是童趣十足。
童子军营也有小清新
可惜我只住到一个标间,没有“惊喜”
夜深了,从窗户望出去,看到整个古城也安静了下来,真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明天继续是探寻它的神秘。
Day3  行程   8:00-12:00 继续狮城探秘    12:30十八碗午饭后出发返程,16:30到达杭州市区。
昨天在文渊狮城逛了整整一天,但仍然无法探究到它的一切,虽然这里并不算太大,但有趣的地方还非常的多,景区也似乎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复制”,而是希望在1400年的历史沉淀中,给游客增加更多的体验型和互动性,这里除了有水下古城的原声原貌外,还有很多让我们身临其境的项目。
首先,就是最让你期待的360度水下古城VR全景体验,所有来到狮城的游客都对那个淹没在水下的它充满了好奇,去水下一探究竟是不可能的,但为了让大家更真实的感受到它,景区提供了现在最流行的VR全景体验。
也就是通过这个眼镜来实现我们的“水下之旅”了,以前没有体验过VR,没想到可以如此逼真,不管从触觉还是视觉,都好像真正的来到了掩盖在水下的古城之中。
“水下一游”之后,就可以到旁边的“袖珍人皮影”去感受一下童真。
刚开始到这里时并没有太认真的看招牌,只晃了一眼知道是在这里看皮影戏,看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表演者都是一群可爱的袖珍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人小孩的娱乐项目越来越多,看皮影戏的人也越来越少,皮影戏的表演者也随之减少。
这是一个由这群袖珍表演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孙悟空大战红孩儿”,熟悉的故事,加入了一些当代的元素,还挺有意思的。
落幕后才看到这些“幕后英雄”,他们虽然身残缺志坚,弘扬我们民族的悠久文化。
感受完童真,继续沿着石板路就可以走到“百琴大舞台”,这里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场非遗文化表演。
这个可爱的艺术家身兼表演和串场,永远这幅笑容可掬的亲切模样,操着一口杭州话,虽然听不懂,仍然倍感舒服。
这位可就厉害啦,70多岁的高龄,练就一身硬工夫,硬气功,软骨功,样样称奇,博得满场阵阵喝彩。
这个蛇非常凶悍,还真是把我吓到啦。
这两位表演的“河东狮吼”,身段和表情都非常到位,虽然听不懂具体台词,但大家都看的非常投入。
不知不觉表演就结束啦,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真希望表演的时间可以再延长一点。
文渊狮城中像这样的体验项目和表演还有很多,相信一定会找到你喜欢的。
  充满好奇的来到这里,就像对这座号称水下千年古城的地方一探究竟,虽然发现它是“复制”,但绝不是简单的复制,文渊古城不仅原声原貌的再现了被水掩盖了的狮城,还推出了很多让游客更加了解狮城的体验项目和表演,非常的有代入感,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城1400年的历史变迁,满城的徽派建筑,远眺千岛湖的无限风光,品尝正宗的遂安美食,绝对不虚此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之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