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
世间万物忽然间变之渺小
一切的世俗陈杂都变得微不足道
林清玄用智慧的角度把一些看似简单文字
传递一份乐观、美好的生活态度
—在云上
当我们一日日变得精明世故
当我们一日日为生活茫然不知所措
我们是否会问自己?是不是也有一丝丝温暖在我们心中逐渐凋零
在阿狸的童话世界
那些最纯粹的温暖与感动,总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
 —梦之城堡
青春的我们会迷茫的不知该何去何从
村上春树将青春中懵懂的爱情用文字诠释出来
—挪威森林
在云上、梦之城堡、瓦尔登湖、挪威森林、理想国、呼啸山庄、边城、草房子、野兽国,这些我们熟悉的名字,或小说童话或电影文学,每一间客房都有它独一无二的名字,如同民宿的主人所赋予它这些背后的故事,等待着你我去开启,寻找心中的梦想王国。
“农场的初夏,是一年中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候。紫丁香花开了,把空气熏得又苦又香。等到丁香花开败了,苹果花就露出了笑脸……”
翻开“夏洛的网”,走进夏洛和威尔伯之间纯真而又真挚的友情,这张用爱与友谊编织的网感动人间,撒满世界。
或许很多人都看过《夏洛的网》,或许很多人都为民宿主人的别出心裁的设计理念所感动,打开留言簿,曾经走过来过的人们留下的只言片语,讲述他们与麦浪的遇见………….
承载愿望与梦想的漂流瓶,带着美好的期许漂到未知的彼岸…...有心的主人把“虎跑”的泉水装进密封良好的漂流瓶中保存。
甘甜可口的泉水,也是泡水、沏茶最好的配搭,为每间房都备有茶具和茶叶
欧式仿古电话搭配充满田园风情的法式小屋,窗外花草庭院,仿佛置身在异国村庄
麦浪民宿后院的三层有个空中小花园,倚靠着后山,花园被这里的主人装点的生机勃勃,天气好的时候,三五个好友坐在这里把酒言欢,夜晚抬头仰望杭城上空的繁星点点。
穿过被绿色的植被装饰的麦浪,这里有咖啡、提供饮品、酒类,麦浪有着一群热情、富有朝气的年轻人,从到来时迎接我们,为我们打了车,接过行李为我们准备了清凉的泉水供引饮用。
下午闲暇的时候来到这边,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喜欢上民宿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能在短时间内更快的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这是住酒店所不能体会到的。
晚上如果有空可以来这里,伴着舒缓的音乐坐在这边看书、发呆,或者看一场电影,麦浪为客人准备了投影仪,看电影或者用来搞一些小型的聚会、活动。
在参观麦浪的时候,发现了这些明信片,因为自己也DIY过 明信片,想必麦浪的主人也是相当有生活品质的人,用心经营的这家民宿,定格了麦浪一年中最美的瞬间,记录下了每一个细节。
用心观察麦浪的每一个角落、一瞥一隅,这些小摆设、小设计,尽享精致慢生活、小情调。
也有热腾腾的水饺,可以简单的作为晚餐\午餐
一般早上8点开始准备早餐,因为我们忙着赶路6点多就要出发,但是贴心的麦浪还是早早的起来为我们准备热腾腾的小笼包、煎蛋、烤肠、南瓜、煮蛋,还有新鲜的水果,煮好的热牛奶,特别难忘这顿丰盛而又营养可口的早餐,更为之后的徒步之旅补充了能量。
来麦浪民宿小贴士:
1)  麦浪民宿位于杭州西湖区满觉陇,紧邻杭州动物园、石屋洞、水乐洞,是欣赏桂花的绝佳之地,乘坐87路在石屋洞下车,向前步行几十米即到。周边有许多民宿,有一家青旅就在麦浪隔壁。
2)  麦浪打破了冬季没有供暖的弊端,用心的麦浪特别采用地下供热
一场G20峰会,褪去了平日的喧嚣与车水马龙,因为封闭式的戒严管理,市内主要地区以及交通枢纽地带都全线的封锁,人行出入都要通过严格的安全检查,
一半山水一半城,杭州有西湖,也有连绵的山脉,可以不出杭州城,就体验在山中徒步的乐趣,百度一搜可以查询到许多徒步线路,有的比较平缓,有的比较悠长,有的比较艰险,综合了季节以及个人喜好,我选择从满觉陇—龙井—九溪—杨梅岭—满觉陇徒步路线,细化到经过的每一个地点都有时间节点标注以及实用小贴士,能对要来的朋友提供些许帮助。
早上,“麦浪民宿”用过营养早餐,6:40出发,开始我们今天的徒步之旅(麦浪民宿后文有详细介绍,也是我非常推荐给大家的。)
沿着“满觉陇”的柏油马路一路上坡而行,杭州因龙井茶而兴,尤其到了山上更尤为明显,家家户户几乎都做起来关于茶叶的生意,也有许多经营茶文化的公司企业,像是这家叫做杭州御唐茶叶有限公司,通透硕大的玻璃窗,再现从采茶之后筛选、烤制、制作茶的全过程,将平日司空见惯的茶叶,转化一种茶文化向人们传播与宣传,在品鉴的过程中交流与商业往来,有些已经建立了自有的品牌,销往世界各地。
满陇路的由来是因为“满陇桂雨”的典故,满觉陇历来为赏桂胜地,街道两旁那些不起眼的大树小树基本八成都是桂花树,别看它们现在很普通,但是再过一个半月,桂花成熟,金黄的果实镶嵌其间,伴着阵阵的秋风,掉落一地的金黄,如同春日的雨,就能看到满陇桂雨的美丽景象,不仅从视觉上可以欣赏桂花树,相信到金秋的十月,桂花的香气能蔓延整座山。
路上遇到很多骑行,一路都是上下坡路,很多急转弯,注意安全。
 夏日的杭州,植被更加茂密,顺墙而依的蔓藤和枝叶,成为这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最好的装饰。
 有心的主人用绿色和花草把家门前装点的生机盎然,大抵是因为主人的巧手和奇思妙想,将竹子分成一节节再用麻绳串起来,吊挂在门前,既是花盆又是美而精巧的装饰物。让人走过的人们不得不驻足围观这“艺术品”。
江南的气候和土壤孕育的树木和花儿总是那么富有生命力,粗干笔直、参天茂盛的古树生出的些许枝丫,细细观察一棵树,发现它也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生命集合,青苔、绿草,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一些寻不到头的蔓藤盘绕其中,都依托这可古树在生根发芽,汲取养分与大自然的精华。
步行13分钟到达水乐洞,水乐洞也是一个景点,据说,为西湖诸洞景中最称奇特的喀斯特岩洞。洞中 不但奇石嶙峋,更以水景闻名。此洞全程约60米,有两处入口,中以天然巨石相隔。洞内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空中石鼓”处以手指轻击,即“叮咚”作响,情趣盎然。洞口有泉水从石缝中涌出,声如金钟,铿锵悦耳。洞旁石壁“天然琴声”、“听无弦琴”等前人题刻,恰好点出水乐洞奇绝境界。因为时间有限,并没有进入到水乐洞中一探究竟。
从水月洞开始,道路开始变窄,时而陡坡时而遇急转弯,登山的路开始变得吃力,一路除了卖茶、品茶,农家乐、民宿也比比皆是,有如欧式的二层小楼,有的是独门独院的小洋房,从水乐洞一路上山而行,私家车、公交车、旅游巴士、徒步、跑步、自行车都可以从这条主路行驶。到翁家村之前的路都是柏油马路加绿树成荫这样的路,路很好走,注意来往行驶的汽车以及蚊虫叮咬(夏日来,尽量从衣着上做好防护,驱蚊水等药物都是必备的,不容小觑)
这条线路受到不少健身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到达杨梅岭这条岔路口,如果顺着主路继续前行,是通往龙井,可以选择左拐杨梅岭也可以选择直行,前往龙井,我选择先去龙井,之后绕一圈最后从这个“牌楼”出。
直行十几米远,到达“乾隆古道”据说“乾隆皇帝医生嗜茶,其在位六次下江南,有次亲临龙井寺,该古道就是乾隆皇帝当年移驾上山之路,途中蜿蜒曲折郁郁葱葱上坡上茶树垄垄成行,青苇翠竹,木筑茶舍,可见农家田园之朴美”
之后经过烟霞洞,由石灰岩溶蚀而成的天然洞,与东面的水乐洞、石屋洞并称为烟霞三洞,五代后晋开运元年被发现的。
 翁家村:早上7:17
翻过了山,到了翁家村,开始变得明朗,沿街的店铺大都是卖茶生意的,也不乏很多开阔视野极好,一边欣赏着山景,一边细细品味茶中滋味,这里是个很好的休息站,也可以选在此住上一晚。
住宿:推荐翁家山一带,这边视野开阔,民宿、餐馆、茶馆集中,也有很多村民、村宅,生活气息浓厚,自驾一路开上来也比较方便,公交:87路(翁家山站)也为徒步的客人提供了方便。
一路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井,见到每一口井都有同样的疑问,这是不是早年的“龙井”?但在翁家庄这口井传说为南极仙翁点化,另传是葛洪炼丹取水之处,但此井终年不枯,堪称一绝。
特别喜欢这山上的宅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浓浓的生活气息,又能坐拥山间,享受这山水茶园般的世外生活。
不经意间,越野自行车从你身边极速而过
茶博龙井馆区,这里是27路公交车的终点站,从龙井茶博继续绿树丛荫的泊油路,7:43分抵达龙井村村口/龙井路/满觉陇的三岔路口。
先不进龙井村,决定先下行龙井路到龙井泉眼看一看再返回到龙井村口。
龙井泉眼处有公交站:龙井茶室站(27路、87路均有站)
来龙井怎能不到泉眼一看,被枝繁叶茂笼罩的“龙井”石牌坊,石阶而下,咨询了环卫工作人员进入到龙井直走就能找到泉眼,古时因至此祈雨灵验,世人以为泉井与东海相通,故名。龙井旧有寺,初依老龙井而建,明朝移建现龙井旁,清乾隆帝曾数次来龙井寺游赏品茶,“龙井问茶”也在 1985年被列为新西湖十景之一。
穿过“龙井问茶”的前厅,一个硕大的茶壶映入眼帘。
翠峰阁、御书楼、片云亭、秀萃堂、听泉亭、棋盘岭
神运石,古人有击石祈雨而云生之说,为乾隆御题“龙井八景”之一。
整个龙井景区除了作业的工作人员,还有几个本地的老人家,没看到其他游人,给静谧的龙井泉眼,更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或许因为这里游人比较少,或许是气候的缘故,这里花繁叶茂的有些杂草丛生,因为G20的严格要求,园子里的环卫工人开始忙碌起来,修剪枝叶,浇水灌溉,清扫落叶。
看过了龙井泉眼,沿原路返回,8:24抵达龙井村口,开始龙井村这段的徒步。
贴士:
如果想要节省体力,建议从满觉陇(也就是本次徒步的起点)乘坐87路公交车,途径:XXXX
抵达龙井茶室站(总共:XXX站),再开始徒步,因为这段的路程没有太值得看的景色,鉴于时间和体力,可以乘坐公交,大约花费10~15分钟,步行的话:1个半小时。
与之前街景不同的是,进入龙井村,一边是竹林,一边是农家、民宿,由于一直是上坡,已经上升到一定高度,所以这边的路既平缓又比较晴朗,也没有太多蚊虫。
街道两旁高大的古树纵横交错,形成这或明或暗的灵隐小路,充斥着满眼的绿色。
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茶园,随着山势的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一路上都有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民宿,这家“鹿柴”的位置很不错,位于龙井村80号左右,在向前步行几十米就是一处观景平台—塑云楼。
塑云楼,这里不但能观景,还能喝茶歇息,伴着屡屡的晨雾和炊烟,太阳渐渐露出红日头,放眼望去四周是大片的茶树,有一排一排的,有一朵一朵的,想必是不同品种为了区分开吧。
正巧有茶农在采茶
从塑云楼如果不原路返回,翻过它在往前走是老龙井御茶园(十八棵),和十里琅珰,具体图中的标示。
我们原路返回后继续前行,在丁字路口处可以看到有一个公交车站牌。
贴士:27路已经不经过这里了,这是老站牌,之前有提及27路现在从龙井博物馆发车。
从这里一路伴着溪水前行,和大多江南水乡一样,但也主要作为村民的生活用水,但真的很清澈,这边的环境治理和维护的相当不错了。
已经有早熟的桂花,飘落满地
当走到龙井西路指示牌和泊远居,路面发生很大的变化,由泊油路编程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开车来的话也只能停在前方,不能再开进去了,因为接下来就进入九溪了。
九溪:上午9:05分
进入九溪,踩在石子搭乘的桥,特意数了下,真的会经过9条这样溪水,最后达到九溪烟树。
两边种满了茶树,山间的石子小路并不难走,石子的缝隙间长满绿色的植物,已经分不清是青草还是苔藓。
贴士:走在这些搭成小桥的大石头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表面已经生出苔藓,走在上面很容易滑倒。
有的用细的枝条有的用竹竿搭成的篱笆,简单的元素却有一种大自然最本真的质朴美。
再过2个月等到银杏变黄,这里又是一派秋之韵的美丽景象了。
溪水好清澈
你我茶燕园,九溪作为茶基地之一,在这溪水环抱,青山绿水间,想必生产出来的茶叶也是清香扑鼻的上等佳茶。
越往前行进,迎面而来的游人越多,大多都是从九溪烟树方向过来,好多带孩子来玩的家庭,这里有水,而且自驾来的话可以开到很近的地方,道路又相对平坦没有登山路,是周末亲子游的好去处
九泓亭,是一处掩映在茶树间的遮风避雨的简易的小亭子,想必,平时应该是茶农们在田间劳作过后,休息聊天的地方。
九泓亭前边是第五溪。
杉树的根最富有生命力,笔直的树干抬头都望不到边,踩在杉树的错综复杂的根茎向着水源而行,看着它那坚实强劲有力的根茎,像是一位老者在这深山中默默的守候这片土壤,静静看溪水流淌。
这些古老的杉树像是一个生命的集合体,生生不息的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汲取大自然的养分的同时,滋养了无数的花花草草与植物。
对于北方人能在杭州遇见如此多的杉树,显得尤为珍贵。
快要出九溪了,人渐渐多了起来。
从九溪一路过来直到九溪烟树,好多带孩子来的家庭,大多带着水枪
10:20到达佛石坞
10:50离开九溪烟树,步行前往杨梅岭
一路伴着水杉而行,这边的山间小路不同于石子路,青砖铺成的道路很多私家车也开了进来,溪边都是陪着小朋友嬉水的,所以这边的水不是很干净。
经过理安寺,开始进入乾龙路,一直到杨梅岭村,都是这样伴着水杉而行。
11:20进入杨梅岭村,比起翁家村和龙井村,杨梅岭村最小而且经常是陡坡。同样很多客栈和民宿以及品茶的地方。
11:27终于从杨梅岭的牌楼出,到此刻此地这次的满觉陇—翁家村—龙井—九溪—九溪烟树—杨梅岭,完成的徒步下来了。总共用了5.2个小时。
关于交通
87路(黄龙旅游集散中心—之江路南复路口),其中路过龙井寺—龙井茶室—茶博龙井馆区—翁家山—烟霞洞—杨梅岭—上满觉陇—水乐洞—满觉陇—石屋洞—赤山埠—苏堤。
其中(龙井茶室—茶博龙井馆区—翁家山—烟霞洞—杨梅岭—上满觉陇—水乐洞—满觉陇)这些站点,都是这次徒步经过的。步行需要1.5小时,公交只需要10~15分钟。但是这趟公交车间隔时间较长。
工作日:间隔30分钟
周六周日:
07:30—10:00(间隔30分钟)
10:00—18:00(间隔20分钟)
起点发车时间:07:30—18:00
票价:2元
‍‍抵达龙井茶室站,再开始徒步,因为这段的路程没有太值得看的景色,鉴于时间和体力,可以乘坐公交,大约花费10~15分钟,步行的话:1个半小时。

本游记著作权归@最爱凤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