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古称“西域”。一条丝绸之路延绵7000多公里,有一半在中国境内。新疆就处于丝路的中段部位,西出阳关后进入新疆,穿越沙漠、绿洲和冰川、高原才可以走出中国。丝绸之路,这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古商道,把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运往欧洲,把中华文明散播出去,同时,也吸收着古罗马、波斯、阿拉伯和印度的文化。世界各国的灿烂文化与民俗风情在这条神奇的丝绸之路上融会贯通。
多少人曾经走过这条道路,被沿路民风和文化的独特魅力所折服!6月,我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了佳能组织的公益文化项目“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的活动。此活动由佳能(中国)和新疆日报社主办,新疆都市报承办,我有幸和新疆当地的媒体、摄影家协会、摄影及文化爱好者一同进入新疆东部,目睹和亲身感受大美新疆。
新疆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地区,人口2300多万人。此外,还有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满族、达斡尔族、塔塔尔族、俄罗斯族、东乡、撒拉、藏、苗、布依、朝鲜等47个民族在新疆居住。可以说,这里是表现文化融合最明显和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段。
首先奉上此次的【行程安排】
DAY1:新疆乌鲁木齐 - 哈密
DAY2:新疆哈密 - 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 - 回王府 - 回王陵 - 回城乡
Day3:新疆哈密 - 魔鬼城 - 杏园 - 恰普禅室佛寺遗址
Day4:新疆吐鲁番 - 吐峪沟 - 高昌古城 - 火焰山
Day5:新疆吐鲁番 - 交河故城 - 新疆非物质文化展示演出 - 坎儿井博物馆
Day6:新疆吐鲁番 - 民俗文化村 - 拍摄家交流分享会 - 葡萄沟 - 交河故城
Day1:新疆乌鲁木齐
6月7日,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坐高铁到哈密。当天就举办了影像和文化交流活动,新疆著名摄影师李翔分享了他航拍新疆的作品,让我对新疆有了更多的渴望和向往。
当地宣传部的领导也介绍了哈密的人文历史。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既有雄伟的雪山、又有茂密的丛林,还有浩瀚的戈壁和辽阔的草原,是新疆的缩影。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民族多样化的特点,在历史发展进程中,西域文化、草原文化、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在这里激情碰撞、融会贯通,形成了文化多样性。哈密的木卡姆同样独具特色,哈密书画、刺绣和剪纸也精彩纷呈。昔日的丝绸之路上留下了许多中外名人的足迹,保存了很多古城、庙宇、烽燧,诉说了历史的变迁。
Day2:新疆哈密–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 - 回王府 - 回王陵 - 回城乡
【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
20世纪初,在敦煌藏经阁里发现了一件千年以上的文书,一面是佛经,一面是25首乐谱。其中《又慢曲子伊州》和《伊州》是以唐代伊州为名的乐谱,伊州就是今天的哈密。伊州乐是风靡唐代中原的西域乐种,但留存不多,所以不为人知。
哈密十二木卡姆是哈密维吾尔族在古乐《摩诃兜勒》和伊州乐基础上发展而成的集歌、舞、乐、词于一体的音乐套曲,乡土气息浓厚,民间广为流传,深受当地人民喜爱,是丝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
为使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自治区文化厅通过国家立项,计划在全疆修建2个大型、8个中型木卡姆传承中心,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具备木卡姆艺术教学、展演、培训、研究等功能和设施。
当天,我们在传承中心观看了十二木卡姆的表演,看图,大家自行感受下现场浓浓的民族风氛围吧!
在封建时代最后的200多年里,哈密回王府是哈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曾经住过9代回王。其建筑仿照故宫建造,共有房屋800多间,由王爷台(王爷生活办公的地方)、庭院和兵营组成。
【哈密回王陵】
哈密王、家人及部分大臣都埋葬在哈密王墓里,墓室顶部像蒙古族和满族将军的头盔,它的飞檐、镂窗和回廊与中原皇宫庙宇的汉族建筑遗址相似,室内图案及天圆地方的拱顶又是伊斯兰建筑特色,融合了多族文化。
【哈密回城乡】
哈密回城乡文物古迹众多,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在这里,我们拜访了已60多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阿加汗•赛买提,她是清朝皇家绣女的后裔。
当地的绣品多为帽子、靠垫、枕头、嫁妆等。由于手工刺绣速度受限,当地已开始进行机器批量生产刺绣工艺品并进行销售。
当地的民族绘画也是独具特色。
由于当地盛产葫芦,且气候干燥,所以兴起了葫芦雕刻手工艺,现在,当地正在大力推广这一艺术形式。
【麦西热甫与热情的哈密民风】
麦西热甫是深受当地民间喜爱的文娱活动,其间不仅有歌舞表演,还有诗歌朗诵和猜谜、讲笑话等互动环节,可谓是民间艺术的综合代表。
此次,我们也受到了哈密人民的热情款待。上几张图,大家自行感受下现场热烈的气氛吧。哈密的麦西热甫不仅要跳出特色,还要跳出宫廷范儿。
Day3:新疆哈密 - 魔鬼城 - 杏园 - 恰普禅室佛寺遗址
【哈密魔鬼城】
哈密魔鬼城因为地处风口,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成为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的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魔鬼城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其中的艾斯开霞尔古城更是充满了神秘色彩,艾斯开霞尔系维语“破旧的古城”之意。据专家推测,艾斯开霞尔古城堡修建属青铜时代的戍堡,这个城堡汉唐时期一直延用,是“丝绸之路”大海道段的一个重要驿站。
据说此地西面的沙尔湖由流沙通向罗布泊,干涸之前,这里也有村庄人家。当水源随着地壳变化游移沙尔湖消失后,林木飞鸟也在风沙中部分变为化石,居住的人们也只得背井离乡,连先祖的遗骨也移走了,至今仅有遗址。在这里曾经挖出过欧罗巴人种的干尸。
【杏园】
下午,我们顺路去了一趟杏园,在这里我们记录了勤劳的维吾尔族群众劳作的情景,还尝到了汁水丰富、味道甜美的哈密杏。
【恰普禅室佛寺遗址】
恰普禅室佛寺遗址是一座唐代佛教兴盛时期的禅室遗址,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该禅室由土坯砌筑,平地起建,平面为正方形穹窿顶,高2.2米,边长近2.9米,墙厚0.55米。内壁用草泥抹墙,白灰粉底,顶部和内壁绘满小小的千佛像;壁画绘制以线描为主, 具有高昌回鹘时期佛教艺术的特点,艺术价值很高。在新疆,文物古迹随处可见。
Day4:新疆吐鲁番–吐峪沟–高昌故国–火焰山
告别了哈密,第4天,我们来到了吐鲁番。从哈密乘坐高铁到鄯善北站下车,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吐鲁番的“热情”。坐在车上沿途看见传说中的火焰山,火焰山延绵100公里,最高的时候地表温度能到70度以上,阳光直射下,据说能看出有12种颜色。
【吐峪沟】
到达吐鲁番之后,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吐峪沟。吐峪沟大峡谷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世界多种著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
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村落中古老的生土建筑,至今还闪烁着“黄粘土文化”的光芒。
吐峪沟麻扎堪称中国的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即“中国的麦加”。按当地穆斯林的说法,到麦加朝圣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据德国探险家冯·勒柯克著作记载,直到20世纪初,仍有来自土耳其、印度的穆斯林到这里朝圣。
【高昌古国】
黄教主在电影《大唐玄奘》中饰演的唐玄奘,途径高昌古国,与高昌国王结成了兄弟,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此次我们就来到了《大唐玄奘》的拍摄取景地——高昌故国。
高昌是和交河齐名的丝路名城,位于吐鲁番市以东偏南约46公里火焰山乡所在地附近。城郭高耸,街衙纵横,护城河道的残迹犹存,城垣保存基本完好,分内城、外城、宫城三重。
【火焰山】
小说《西游记》中唐玄奘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现在火焰山还能看到唐僧路过时的栓马桩——一柱凌空的山石还屹立在胜金口内;远处一片平顶的山坡,则是唐僧上马的踏脚石;拴马桩东,隔峡谷有一高峰顶着一块活像长嘴的巨石,人称八戒石。
现实中的火焰山为天山支脉之一,形成于五、六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天山是地质活动较为剧烈的地区,埋在地层中的水平煤层经过多次地质运动大多变为倾斜煤层,煤层露头后与空气接触,氧化后积热增温,引发自燃,最终酿成煤田火灾。火焰山的炎热干燥,就归因于此地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
我们探访的当天,火焰山地表温度达到了55度!着实让人过了一把“火”!
Day5: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新疆非物质文化展示演出–坎儿井博物馆
【交河故城-日出】
清晨5点半,我们一起出发去交河故城拍摄日出。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6点半左右太阳一下子跃出了地平线,周围一切都是宁静的,心中涌起对自然力量的崇拜。天边的朵朵白云触手可及,眺望交河故城,阳光洒在沧桑的故城上更具神秘光辉。
新疆非物质文化展示演出】
6月11日,适逢文化遗产日,当天随佳能采风团队一起观看了在吐鲁番博物馆举办的“全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暨第四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文艺演出”和展览。
众所周知,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地方,这里有47个少数民族,所以在展会上,也有幸看到了各种民族的文艺表演。塔吉克族的人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悠远深邃,让人潸然泪下。
(因为大爱这首歌,所以又默默去搜了一下歌曲背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本来是一首古老的塔吉克族民歌,后来由雷振邦先生改编成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表现的是一名驻守新疆唐古拉山的解放军边防战士,同当地一名姑娘的一段爱情故事。主要参考了古老的塔吉克族民间歌曲《古力碧塔》。《古力碧塔》讲述的是一名为商人赶脚的塔吉克青年,爱上了喀布尔城的一位公主,但遭到了反对,青年只能顺着古丝绸之路流浪,把优美凄凉的歌声传遍了所有他路经的地方,最后传回到帕米尔高原他的故乡。
【坎儿井博物馆】
下午我们在坎儿井博物馆了解了坎儿井的历史。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体现了新疆人民的智慧。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是把天山的雪水从地下通过火焰山、戈壁引到农田,浇灌菜地和果园,以此保障干旱地区人民的生活。
坎儿井开发工程量浩大,据说当年只能靠手和简单的工具挖掘,由于常年地下工作,会导致年轻男人无法生育,所以只能是50-60岁的人来挖掘,而挖通一条井可能就需要30-40年时间。
今天我们品尝到甜美的瓜果就因为这了不起的坎儿井。此刻,应该为先人们鼓掌
Day6:维吾尔古村–拍摄家交流分享会 - 葡萄沟–交河故城
6月12日,是我们在吐鲁番拍摄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维吾尔古村。
【维吾尔古村】
维吾尔古村景区是由吐鲁番市旅游投资公司投资兴建的依靠吐鲁番深厚的维吾尔历史文化底蕴背景,以展示浓郁民俗风情和交河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院群。景区位于交河故城脚下古老维吾尔自然村落之一的亚尔果勒村。
【葡萄沟】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吐鲁番独居榜首。这里的葡萄可是名驰中外,享有盛誉哦!遗憾的是,这个季节的葡萄还没有全熟,所以尝到的品种比较有限。
【交河故城-日落】
交河故城很有神秘色彩,如果你喜欢古文化考古类文化,推荐来这里看一下哦~
之前拍摄了交河故城的日出之后,感觉还不过瘾,所以当天傍晚,我们又来到这里拍摄日落。
Day7:总结
6月13日,“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首站采风活动就暂时告一段落了。除了切身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以及他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还有幸与当地的摄影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一起分享了此次的拍摄心得——自取,不谢:
关于拍摄:因为新疆的光线特别强,所以作为摄影师来说在拍摄技巧上要有很多改变,尤其是滤镜的应用使用和光线的应用方式都需要做改变。关于设备,根据自己需求来进行选择就好,这个季节的新疆比较炎热,注意要考虑负重问题。
关于文化:“多元化”是新疆的代名词,多元化少数民族在这里融合,多元化服饰、装饰品和民俗文化在这里交杂,多元化古遗迹、古文化在这里共存。
关于美食:这里的西瓜,哈密瓜,小白杏,葡萄干等这类水果好吃的不得了,不负“瓜果之都”的盛誉。抓饭和大盘鸡也很好吃,但羊肉串实在是一般,和其他地方做的差不多,有的甚至还不如其他地方吃到的。
关于拍摄器材:本次作品所使用拍摄器材如下,佳能 5dsr,佳能16-35/f4 is,佳能50/1.2,佳能70-200/2.8 usm is
最后放松福利啦啦啦:
佳能此次的公益文化活动,还同步在线上举办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大美新疆”影像征集活动,具体参赛方式,请查看link:http://www.xinjiangyaou.com/picture/001/1353026.shtml
另外,7-8月份佳能还会组织团队前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去采风,近期会在途牛论坛上招募达人一起前往~感兴趣的童靴可留意关注哦。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东西在消失,有一些很宝贵的文化濒临消亡,作为一个摄影师我特别希望用手中的镜头保留住这些东西,让更多的人看到和感知到。新疆如此辽阔,我还会走下去,也愿你们能用手中的镜头,与我一起发现疆域丝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