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攀岩
#浮潜
谢谢你们夸我黑!
我黑我自豪!
我黑我骄傲!
我黑我显瘦!
新浪微博:小宇_sylvia
我是小宇_sylvia,一个一回家就浑身不爽,一出门就瞬爽舒畅的小疯子,常混迹东南亚、印度一带,不爱土豪游,就爱深度游。所到之处,会像一个当地人一样,流窜在街头巷尾。或许有天我们会相遇,你在路上看到的那个踩着人字拖,背着登山包的黑妞,可能就是我。来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小宇_sylvia,旅行路上给你直播!
闲言碎语
继学完潜水之后,就对潜水着了迷,这次再战泰国的主要目的不再是吃,而是潜水,这次是要在泰国湾的平静海域—涛岛浮潜、在安达曼海的海底畅游,去看看不同的海洋会有什么不同。总之,最爱蓝色的海洋了。这个世界太烦躁,唯有潜水的时候能上这个世界静一静。
关于签证
虽然泰国已经有了落地签,但是已经翻倍涨价,从原来的1000猪涨到了2000猪,只能在泰国停留14天,续签最多再给7天,续签费用2000猪。而且落地签还要排着长队,至少等半个小时。去年跟一堆印度人排队等落地签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用中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然后引导我去快速通道,开始还以为是给中国人的便利政策,结果到了窗口又要再多收钱,原来泰国人民也是看准了中国人的急脾气,能多赚点就多赚点。
PS:刚在网上看,有人说曼谷机场落地签的地方没有ATM机,我真就呵呵了!强调一下,亲测,曼谷机场落地签的附近有银联ATM机,而且从落地签地点到ATM机有路标!只是之前曼谷机场装修,路比较不太好走罢了。
综上所述,现在还是直接国内办好签证最方便快捷,而且可以在泰国停留至少30天,其实一般都直接是2个月的,而且可以再续签至1个月。
找代理办
泰国签证可以找代理,提交两张照片即可,但是我查了一下,代理办理的速度那叫一个慢,最快也要5个工作日,一般是7个工作日,4个工作日就要办加急。一个字,慢!
自己办
对于北上广深的朋友,自己办理最快捷,当天出签,但是只能3个工作日取,当然要是跟签证中心的妹子们熟悉的话,当天上午送签,下午出签也不是不可以的。资料也是相当好准备。签证费用230元,需要交现金不能刷卡。
我在北京班办的,就以北京为例,其他签证中心地址可上泰国签证中心官网查询。
北京泰国签证中心地址:北京市建国路LG双子大厦东塔15层
送签时间:上午9:00—11:00 去签时间:下午2:00—4:00
准备资料:懒得打字了,签证中心官方资料要求,请对号入座
关于行李
每次都要唠叨带什么,出门久了,什么也不想带。更何况是去跟回家一样的泰国。好吧,还是要给没有去过的亲们科普下吧,这样可以轻装上阵。
防晒霜?护肤品?还要大包小包装一堆么?
你要是问我,我一定会说:NO!泰国满街的7-11什么都可以买到,而且都是小包装,基本在泰国就能用完,都用不着背回来。而且泰国的化妆品,也是很不错的,因为韩国化妆品有很多在泰国建厂,在泰国会挑选到很多韩国的化妆品,所以你说还需要大瓶小瓶的带么?我连牙刷都是在7-11买的,想想真的没什么可带的。带个空的洗漱包就足够了。
TIPS: 因为这是一篇关于潜水的游记,所以我要时刻提醒大家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知识!
防晒霜虽然可以保护你的皮肤不会被晒黑,但是当你潜水时,涂抹在身上的防晒霜会扩散到海水中,要知道一滴防晒霜,便会破坏一大片珊瑚,当你在身上涂抹了厚厚的防晒霜后去潜水,也许10几年后,你再来可能就只能看见这些珊瑚的尸体了。所以潜水时,并不建议大家涂抹防晒霜,其实在水里是不会被晒伤的,一定要涂防晒,建议使用椰子油之类的纯植物提取物。
推荐护肤:banana boat的芦荟晒后修护;自制:蜂蜜+青柠汁混合涂抹身体也有晒后修护和美白的作用,这些在7-11等超市都可以买到。
衣服带什么好?
多带几身比基尼、这次去的是海岛,物价其实都挺贵的。在岛上买件跟动批差不多的地摊儿货都要70多人民币,挺坑爹的。还有岛上虽然满街卖比基尼,小摊位里卖的都是国内淘宝二、三十块包邮的货,拿过来一套也要七、八十块甚至大几百。不过在正规商店买的品牌比基尼和沙滩裤水母衣要比国内同品牌要便宜些,到时可以考虑买买买。
Tips:在这里真的想跟绅士们提个醒,去海滩度假基本不需要穿泳裤,准备一条沙滩裤就好了,不管是潜水、浮潜还是在海里游泳,大家基本都是穿着沙滩裤的,穿个紧身小泳裤,真真的好奇怪!!!我真真的看到男士穿个白色三角泳裤在海滩上嘚瑟,搞得同行的老外都投去了异样的目光……
推荐品牌:
Billabong、Roxy、Quiksilver(偏时尚的品牌,比基尼、防晒服、沙滩裤都很好看);
69(泰国的一个牌子,比前边的稍微便宜点,海边的沙滩上一般都有连锁店);Mares、Scubapro(专业做潜水装备的,防晒服、面镜、脚蹼等装备可以在购物中心很容易的找到,比在路边上买的质量有保证)
Feelfree的防水包也很不错,岛上潜水教练们的首选,不过一个包大概400多人民币,价格也是在那里摆着的,一直长草中还没舍得买。等下次过去考DM的时候都要给配上的标配装备。
关于货币
泰国满街的银联ATM机,都可以用银联卡取出泰铢,但是每笔泰国银行要扣100铢的手续费(2016年更新!去年还是50铢,涨价了!),然后国内银行看各加要求,也会扣手续费。现在很多银行都有优惠政策,比如华夏银行多少年如一日的依旧是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的。不管去哪里,有银联ATM机的国家,我都不带一分现金,方便而且这是换汇里损失最小的方法。
当然有人喜欢手里有钱的感觉,可以在国内各大银行换取泰铢,但是汇率真的是低的可怜。还有就是带着人民币到泰国换的,在泰国的旅游区还有银行都可以很容易的用人民币兑换泰铢。考山路的兑换点,最好多看几家。银行兑换的话,推荐绿色小麦苗银行,泰国人告诉我那个汇率是最好的。当然泰国也有很多黑市可以兑换,汇率比市面上略高,但如果你不是老驴,建议还是不要去惹麻烦了,其实你换的那点钱,也损失不了几块钱的其实。
Tips:黄色的king什么的银行ATM机取钱汇率比较好,不过有人说紫色曼谷银行汇率也好,两个都试过,当时汇率都是5.31,现金兑换的话,是黄色的king什么银行汇率比较好。
关于电话卡
泰国电话卡常用的就是Happ卡和Truemove卡,都是单向收费的,而且没有花费的时候也可以单项接听电话。7-11、全家都可以很方便的买到,机场就很多这样的便利店。
Happy卡(不推荐!)
短期旅行的话,Happy卡299铢的无线上网套餐比较划算,但是使用时间只有7天,超过7天需要自充值,而且happy卡在泰国海岛地区的7-11、family market不太好再买到套餐充值卡,只有true move的套餐卡。这次我用的就是这个卡,感觉没有True Move的好用,因为行程超过7天,需要再充值,结果在海岛的便利店充不上。
后来才知道,很麻烦,在海岛可以充话费(其实曼谷便利店也没有充值套餐直接购买),然后你自己发短信订购相应的套餐,然而你并不知道相应的套餐代码是什么,运营公司会给你发一个49铢/天的无限流量套餐代码短信给你,但是其他套餐代码不好去查寻,随卡的说明书上也没有,所以说这个卡,只要是需要再次充值,就会很麻烦。
True Move卡(推荐!)
因为以前一直用这个卡,还是对他印象比较好的。一样也有299铢的7天无线上网套餐,而且7天过后,很容易可以在便利店买到相对应得套餐充值卡,不需要自己发短信,直接拿着对应的套餐卡到柜台结账连话都不需要说,店员直接帮你充值开通套餐。当然根据停留时间也有3日、15日、30日的套餐直接购买。
因为这次看机场这家的柜台人太多,Happy卡柜台没有人,不想等,就跑去买了happy卡,结果happy卡要多坑爹有多坑爹,只能呵呵一笑了。
D1: 北京—苏梅岛
D8: 上午:奥南海滩—莱利海滩,攀岩半日体验;
下午:甲米—北京
D1:北京—苏梅岛
因为苏梅岛的机场是私人机场所以,只有曼谷航空和泰国航空两家公司毒霸,飞苏梅的航班都贵贵的,但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选择直接费苏梅岛。有得时候赶上特价机票往返票还是不太贵,但是这次行程是苏梅岛进然后甲米飞出,就只能割肉买贵贵的机票了。
TIPS: 其实想省钱的话,可以飞曼谷,然后再车船联运过来,只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时间充裕不怕折腾的也可以选择个方法。车船联运我以前也做过的,其实不会太疲惫,巴士、大船都很舒适的。
从机场出来,直接坐双条车到查汶海滩,200B。下午到住的民宿之后,休息一下便在海滩上闲晃,等着看日落。
查汶海滩的主街上遍布着各种旅行社,看完日落,在旅行社预定了第二天一早的南园岛、涛岛浮潜一日游。
D2:苏梅岛:南园岛、涛岛浮潜一日游
提前一天在预定了Lompraya的浮潜一日游,时间有限,又想去南园岛和涛岛,报个day tour最省心了。一早就有车来酒店接,不过也是够早的,8点开船,6点就开始酒店接了,从我住的查汶海滩到Lompraya船运公司的湄南码头还要半个小时,在车上继续混昏睡。到了码头还有免费的奶茶喝小饼干香蕉可以吃,旁边还有便利店,也是挺方便的。
8点检票登船,据说要坐2个小时的船,可以在船上继续睡觉了。大船有三层,还是喜欢在顶层的甲板上晒着太阳睡大觉,所以我会这么黑,因为我从来不抗拒阳光!下边的船舱冷气开的能冻死人,我这么怕冷,真的是不喜欢。今天随船的导游是个会说中文的泰国人,大家都叫他TEA。因为涛岛和南园岛距离苏梅岛还挺远的呢,很多国内的旅游介绍上都说南园岛是苏梅岛的离岛,真真的还是够远,严格意义上说,南园岛应该属于涛岛的离岛,从涛岛到南园岛长尾船10分钟船程。
因为太远,所以我们需要先乘坐交通船抵达涛岛,船开半小时后,首先抵达世界三大爬梯之满月爬的帕岸岛,然后才回到南园岛。抵达南园岛,下穿换上我们一日游的专用船,第一站我们先去涛岛的芒果湾!然而,就像芒果台并不买芒果,芒果湾里也并没有芒果,这里的珊瑚和鱼群可到是很多、很美。芒果湾水深6-7米,是个浮潜的绝佳地点,带上面镜在水面上就能看到很多小鱼群,而且能见度很好,一眼就能见底,但是想要看的更真切,还是游到水底下更有意思。
Tips:不管是在哪里以何种方式潜水,有两点必须注意:
1.不要触碰海底任何生物
2.不要喂鱼
(在浮潜之前向导也会提醒,但是还是看到了有人为了能让鱼群围绕自己,在水里喂食物给小鱼,只能当是没有听懂向导英文的提醒,再此中文注明,爱护海洋是每一个游客的职责)
12点左右的时候,船又开回了南园岛。上岛吃饭,午餐是自助,上岛之后,会发给你一个盘子,然后找自己想吃的东西就好。不过中午就餐的游客真真的太多了,建议先找个位置坐下,然后再去找东西吃。南园岛很小,只有这一个餐厅和海边的一个酒吧和一个酒店,要是自己过来还要交100铢的上岛费,看了眼这边单点的菜单,也是贵贵的,没办法岛上就这一家,你爱吃不吃么。本来觉得day tour里含的自助的东西不是很好吃,但是看完单点的菜单之后,顿时觉得自助还不错的,哈哈!
Tips:南园岛全岛禁塑,入岛前需要把塑料水瓶等制品丢弃
吃完饭,就可以在岛上自由活动了!先去南园岛最出大片儿的观景台看看,这里谁来,这么美的风景谁都能拍出广告大片来,真真的跟技术无关了。小山丘不高,但是穿着人字拖爬,还是挺累的,40多度的大太阳烤着,一会儿全身就被汗水冲了个澡,索性直接穿着比基尼。
爬完山下来赶紧冲到海水里泡一泡,凉快啊!南园岛的海水就是不一样,可以说是玻璃体的海水,一眼就可以看到底,而且平静的像水晶。在南园岛的沙滩上浮潜,一定要注意脚下,一个是沙滩上有很多珊瑚可能会划伤脚,还有就是满地的海参小心不要踩到它们哈!南园岛浮潜最棒的地方就是日本花园了,哪里的珊瑚和礁石绝对是个寻找海洋生物的好地方。成片的圣诞树珊瑚,当你的脚蹼滑动的水流拂过它们,它们就会害羞的蜷缩在一起,而且红的、黄色、蓝的、紫的颜色缤纷;你一定要小心藏在礁石缝隙里的海胆,小心被它长长的刺扎到;还有各种欢游的小鱼;你的眼神要是足够好,就可以找到喜欢游窜在海葵里的小鱼尼莫……
2点40左右,大船再次靠岸,我们已在码头恭候多时,向导用泰国味的中文说着“回家啦、回家啦~”再次靠岸苏梅岛,大概5点左右,苏梅岛的夕阳6点开始,直奔大佛寺看夕阳。
D3:苏梅岛—兰塔岛赶路一整天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直接买了去兰塔岛车船联运的票,700铢;先坐船到素万他尼然后换乘巴士,总之加上酒店接送整整一天再换船穿车,一共换了几次我也忘了,这里的记忆是混乱的。总之,早上6点多酒店接到出发地,抵达兰塔岛是当天的晚上7点左右。一整天的时间,就是人坐车,有坐船,然后然坐车车坐船。
推荐:节省时间不折腾也不差钱的话,可以苏梅飞甲米,然后甲米镇找mini bus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
D4:四岛浮潜一日游;日落海滩观日落
兰塔岛的早晨阳光明媚,报了兰塔岛很有名的四岛游,早有耳闻四岛游中的翡翠洞特别有趣,一直很向往。还有兰塔岛的Koh Rok也是很棒的一个岛,可惜这次我时间不够了,只能两个行程选择一个。
Tips:在国内网上的兰塔岛四岛游产品并非是从兰塔岛出发的四岛游产品一样的,这次我是直接在岛上订的,两个去的是完全不同的四个岛屿,一定看好行程介绍哦~
Koh Rok岛是个保育岛屿,距离兰塔岛挺远的,要做快船1小时左右。每年仅仅开放半年时间,6月-12月会封岛保育,要去的朋友看好时间。
从兰塔老城区的码头出发,坐上长尾船,出发啦!风浪还是挺大,但是我喜欢。船上的向导很好学,我是唯一船上的中国乘客,但是他很好学,一直在跟我学习中文,搞得旁边的老外也都过来跟着我一起学。
泰国安达曼海上的地势跟桂林山水简直太像了!长尾船开到了一个一柱冲天的“小岛”旁,小岛阴面处都是蝙蝠倒挂在树上睡觉。
然后到另一个岛Koh Ngai的岩洞里去浮潜,船停在洞外边的海域,从船上跳下去,慢慢跟着海里的小鱼游到岩洞里,你会很神奇的发现鱼类的变化。岩洞里的鱼群每到爆炸,它们不会再岩洞以外的地方出现,密密麻麻的鱼群,要是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可是要小心了,不同种类的鱼群会在你的周围环游,在岩洞里的岩石上还看到了一条水蛇盘踞在石头上。
因为这几天海水的水位太高,所以本该先去的翡翠洞被安排在了下午,等到海水退去一些我们才可以安全的有过洞穴,所以我们的传来大先开着我们的长尾船先去了第二个浮潜点Koh Chuek,这里彩色的珊瑚和小鱼也是可爱,最神奇的是这里的海胆是我见过的最大只的,而且蓝色的眼睛看的好清晰,还有超级大只的海星懒洋洋的趴在礁石上。可惜这次没有带上防水相机出门,这些美景只能用自己的眼睛记录了。美丽的画面请自己脑补吧。
两次浮潜之后,该是午饭时分,我们被带到了Koh Kradan的沙滩,船小弟迅速铺好野餐布,拿出餐具和食物,美美的一顿阳光沙滩午餐。海滩上有吊床,还有倚在海水里的矮树,随行的小情侣坐在树上吃着午餐那个画面,真真的维和啊!这个岛屿上是有酒店的,这个岛上的游客比兰塔岛更少,下次有机会可以直接在岛上住几天避世。
午餐过后,再次开船去最后一个神奇的翡翠洞,船停靠在洞穴外边,这里的海域就像是个停船场,已经有好几艘大船停在这里了。知名景点就是会有很多人,刚刚游进洞穴就有很多人。但是景色真心不是盖的,赶入洞穴,眼光透过岩石的缝隙打进来,直射入海水里,荡漾的海水映射着阳光反射出一种神奇的光线,在略显昏暗的洞口处,你会有一种在奇幻世界的感觉,那感觉真的就像是在带着3d眼镜看《少年派的奇幻之旅》中的情节,如果是这里没有游客,绝对更加完美。继续往洞穴深处游,将会是一片漆黑,只能靠着向导的头灯隐约看到前边的路,游客多的团向导都要求手搭在别人身上排成一队防止失散,我们是精品小团,不需要这样3个向导一前一后一中间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几个人可以随意的在这条暗渠里畅游,活动自如。大概游了80米,一片豁然,刺眼的阳光再次相遇,可以说是峰回路转,又是一片桃花源。这里是一个四周被山环抱的沙滩,可以说跟天坑一样,只可惜这里已经被开发成了旅游胜地,小小的这片沙滩挤满了游客,让这片安逸的室外桃园显得嘈杂。
翡翠洞给今天一整天的行程画上了句号,大概3点多,被送回到了酒店。租了一样摩托车,准备快到日落的时候骑去国家公园的海滩看日落,兰塔岛还有个名字叫日落海滩,这里的日落一定很美,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名字了。
D5:兰塔岛—皮皮岛
买了早上8点的船票去皮皮岛,250铢,大概10点多就到了,接近泼水节,岛上满街都在售卖水枪,还没有找住的地方,就直奔潜店预定下午的潜水。岛上的潜店很多家都有中文服务,离码头最近的有一家河马潜店,这家店很早就听说过,但是现在是淡季,没有中文的DM能带fun dive的,因为淡季都回国了。
因为手机卡上岛后有毛病一直没有信号,所以到处找地方蹭无线,没想到泰国南部的人真的不如北部人民古道热肠,一边找酒店一边询问是否可以用下网络,结果被无情地告知“你不住在我们这里就休想用wifi!”无意间搜到了一个“天朝潜水”的wifi抬头一看,中文招牌的一家潜店,里边坐着一中国样子的小哥,用中文聊了几句,我突然来了一句“你是泰国人么?”顿时看到他满脸黑线。用他家的wifi订了酒店,直接预定了下午出海fun dive。后来聊天才知道这家店是岛上唯一一家中国人开的潜水店,当然说中文的DM和教练也是很充足的,其实找国人,主要还是为了好玩,可以尽情bibibi么。
下午12点准时店里集合去码头登船,崭新的潜船,甲板上铺的防滑垫还是很贴心的,对于一个平地上走路都会摔得人,让我在船上走路多了一份安全感啊。潜水装备都看着都像是新买的,因为还没有买自己的电脑表,DM特意给我挑了一个带电脑表BCD,之前写log book都要问别人的记录,这次终于可以自己看表了。
第一潜,去的是小皮皮岛看到鲨鱼概率最高的Bidanok,可惜人品不好,上船后其他小伙伴都说看到鲨鱼了,宝宝心里苦!不过看不到鲨鱼,在黄鱼群里放流也是挺好玩的。
第二潜,还是小皮皮的一个潜点Viking Rock,想看有趣的海洋生物就要看你的眼神好不好了,透明的乌贼、不知道中文名的奇奇怪怪的沙地奇葩鱼、伪装成海带的海马、海龟、各种奇葩形状的海兔,上船后,对着鱼类识别卡研究了半天。
明天是泼水节,皮皮岛晚上便已经开始了战斗,出门吃个饭,已经成了落汤鸡,不去买把枪来防身,都对不起自己了。
Tips:
1.皮皮岛上岛需要缴纳20铢的上岛费,出海潜水、一日游离岛回来不需要再次缴纳。
2.岛上全岛禁止任何车辆(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步行,住在岛北部、长滩区域酒店的客人,需要到码头乘坐taxi boat抵达。
3.自驾游的话,建议将车停在甲米镇或者奥南码头,码头是有停车位的,然后坐船上岛。
D6:皮皮岛泼水节大战
虽然泰国南部的泼水节没有曼谷、清迈的热闹,但是泰历新年的当天岛民还是会庆祝一番的。
一大早起来,出个早饭又被祝福的冰水洗了个澡,还被各种涂抹了用爽身粉和椰子油香料等调配的浆糊,总之衣服越湿,被涂抹的越多,你这一年就会交好运。今天,全岛的商户基本都不营业,共同庆祝,大街小巷,没把枪你还敢出门?大家聚集到了码头为刚来皮皮岛的游客,举行了欢迎仪式,不湿身就不要上岛了。
到了傍晚时分,泼水大战告一段落,回去休息,然后去爬山看日落。
D7:皮皮岛—奥南海滩
早上10:30从的船去甲米码头,甲米码头有免费的车送去奥南海滩,约中午1点左右抵达奥南海滩。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有点中暑,赶上过节,奥南海滩封路,机动车不让再往里开,生生走到酒店的。昏睡了一个下午,想来刚好是看落日的时间。
Tips:皮皮岛直接到奥南海滩的船每天只有一班16:30的,400铢;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直接买joint的船票到甲米码头,是有mini bus免费送到奥南海滩的,一共才250铢,而且到甲米的船每天好几班,选择范围比较随意。
奥南海滩是甲米海滩里最热闹的地方,吃住行都是最方便的,但这样就避免不了这里拥挤的游客了。这里的海水并不是很蓝很干净,游客也是非常密集,有种北戴河既视感的样子。
奥南海滩出行还是很方便的,这边还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去甲米夜市,和周围其他一些景点,但是交通费用却是不便宜。不过双条车跟公交车的价格是一样的,就是没有空调。
甲米夜市应该是泰国海岛我来过最大的一个了,在苏梅岛350铢一条的烤鱼,这里只需要150铢,总之真的都很便宜。看见什么都想吃,可惜胃不够大,没吃多少就撑的不行了。准备回国了,这里也是买伴手礼的好地方。
Tips:逛得晚了,也不用担心没有车会海滩,虽然公交车已经没有了,但是在夜市的入口处,有双条车等着送你回去,依旧是来时的60铢,问了司机,这个车一直到夜里2、3点都还有。
D8:上午:奥南海滩—莱利海滩,攀岩半日体验;
下午:甲米—北京
甲米是个攀岩的好地方,周围的群山林立,好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到这里攀岩。在临走之前一定是要体验以下的。
早上双条车准时来接我们去甲米最著名的攀岩胜地莱利海滩,在办公室签完生死文书之后,教练带着我们几个来到了初学这个一条线路,牛逼的教练徒手无保护给我们铺好保护绳索,然后教我们如何打绳结,然后看着一个个小伙伴都顺利登顶,心里瞬间亚历山大,这要是上不去,起不太丢人。
攀岩真真的是很费力的一个运动,还是潜水适合我,第一次爬全部都是在用胳膊的力量,下来之后胳膊上的肌肉都还在僵硬着,教练说我一点腿部力量也不用,是不行的,一定要找到固定点用腿作支撑,胳膊终归是拧不过大腿的,第二次换了一条线路,臂力和腿力并用,轻轻松松登顶,第三次怕的时候换了稍微难一些的线路,也是感觉没有那么吃力,不过还是佩服同行的欧洲姑娘,也是第一次攀岩手还被划伤了,三次每次都轻松登顶,还是人家喝牛奶长大的民族体力更好一些。
从奥南海滩很容易去甲米机场,可以做公交车或者直接做双条车,都是150铢;人要是多的话,也可以包车500铢一辆车。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宇sylvi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