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圣彼得堡的第二天一早,天气有些小雨,阴沉沉的。导游带领大家前往夏宫花园。有一部分人选择自费进入夏宫里面参观。每人450元人民币。我们则选择花园,因为夏宫花园有名气,主要是花园。而不是夏宫。后来一交流,听说我们还看了【金色大喷泉】,【芬兰湾】。后悔不已。
这是夏宫花园示意图,标明了景点和免费厕所。我为了不走重复路,也为了女同胞上厕所方便。拍下了这张地图。
富丽堂皇的夏宫坐落于芬兰湾南岸静谧的森林中,是1714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并亲自督造的,因而又被称为彼得宫。我们一进去,就觉得游客稀少。风景这边独好。由于昨天晚上下了大雨,落叶飘满地。黄黄的,厚厚的像地毯一样。
在夏宫花园里面,各种针叶林的树叶开始飘落。金色的秋天,味道越来越浓。落叶厚厚的一层。下面同样的地方,我放了2张照片。耸立的照片是不是秋意更浓,引人入胜。
因为极其豪华壮丽的建筑风格,夏宫也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但是我感觉花园更加大气。我在欧洲跑了很多地方,还没有一家花园有如此美丽。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现在正是俄罗斯的黄金时段。
夏园是一个布局对称的漂亮花园,1704年彼得大帝下令建造,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夏园在彼得大帝的构思中是一座喷泉花园,应该比凡尔赛宫的花园更加漂亮。这里最初设计为皇家的夏季住所,那时这个公园是封闭的,除非得到彼得大帝的邀请才能参观。
这里是【芬兰湾】。从这里乘坐旅游船,睡觉一个晚上。就能到达波罗的海对面的北欧4国。最近的就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同一条纬度,同一根平行线上,相距200公里。这里距离【爱沙尼亚】150公里。是俄罗斯唯一在波罗的海的出口处。以前的【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就在这里。野鸭们抓紧觅食。
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正门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池塘,夏季和秋季会放养美丽的天鹅,池塘后方的林荫道两旁排列着众多的雕像,和美丽的夏园相衬托。一对白天鹅正在谈情说爱,情意绵绵。
夏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在18世纪初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夏季必来此度假。
游览夏宫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公交车到达上花园入口,游览了上花园,再到下花园游览,最后坐船离开,沿途还能欣赏一下芬兰湾的美景。这是灯塔,看样子也有年头了。
夏宫由法式的上花园、200多个喷泉的下花园以及园林内众多设计巧妙的喷泉组成,大宫殿在两者之间。进入上花园无需买票,所以从陆地过来的游客可以欣赏上花园后买票进入下花园。
上花园里有大片的草地花园和雕塑,这里有一些小喷泉都是是描写童话故事的雕塑,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漫步、小孩子在玩耍、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这里简直是太美了。北欧的植被特征非常明显,针叶林越来越多。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的味道真是美轮美奂。虽然今天下雨,天气阴沉。我想如果阳光明媚,该多么漂亮。惊艳无比。这里的秋天非常短暂,下不了几次雨,树叶就会落尽。冬天的大雪纷飞很快就会来了。
走到上花园的尽头你就可以看到彼得大帝的大宫殿了。美轮美奂的建筑,金碧辉煌。
而在宫殿的前面就是夏宫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金色大瀑布喷泉】,虽然喷泉只在每年的5月-10月开放,但不管在什么季节,这些镀金雕塑的外表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辉煌和美丽。可是俄罗斯人一切不按规矩来,今天是10月23号。已经没有水流了,其实只要一开电泵就行。可能因为游客稀少,天气冷了管道容易结冰。也是因为我们贪图旅游费便宜,结果没水的大喷泉,逊色不少。
最著名的主喷泉被称为“参孙搏狮”,在这尊高5米、重3吨的金色雕塑中,参孙用力掰开一只雄狮的大嘴,其力拔山兮的姿态可谓栩栩如生。
我想如果当200多个喷泉和2000多个喷水柱一同开放时,高大的水柱,飞溅的水花,和被水雾笼罩下的金色的雕塑,在阳光的照射下,幻化着美妙的色彩,一定壮观极了。可是我在一厢情愿噢。我们旅游团的绝大部分人仅仅玩了下花园,就走了。其实还有上花园。上花园就在出了大门,绕过宫殿后面,才是上花园的入口处。我们4个人在上花园玩了一阵子。
在大瀑布喷泉的后面就是夏宫的大宫殿,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当时彼得大帝住一楼,叶卡捷琳娜皇后住二楼,二楼装修及其奢华,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
宫殿里面不让拍照,整体规模比叶卡捷琳娜宫冬宫要小很多,装饰格调也非常类似,加上要额外收取费用,因此很多团队游客并不进入里面参观,而是把时间多放在下花园里。当然,如果你有幸进入里面参观,也可以看一下切斯马大厅和彼得大帝的书房。
大宫殿出来后就可以进入下花园,这才是皇家园林的经典所在。因为我们先玩的下花园。
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自大宫殿下去是一个广场,广场的地面草坪修剪得像一幅精美的地毯,广场里面各式各样的镀金雕塑,金光闪闪栩栩如生。
广场的中间是一条河,河两边是大树参天的森林,顺河而下约一公里,就是是辽阔的芬兰湾了。下花园的很多景点内都有穿着中世纪服装的男女在摆造型,你可以选择付些钱与他们拍照,留作纪念。
另外,下花园的海边还有玛尔丽宫,是沙皇的私人起居之处,规模不大,但装潢豪华,有时间也可以参观一下。今天没有开放。
我看了花园提示:1. 景点内有免费WiFi可供使用。2. 可以在景点入口处租借语音讲解器,提供英语解说,租借费用为500卢布。3. 夏季游客非常多,建议早点来参观。4. 不推荐冬天来游玩,一方面下雪过后景色非常萧条,另外一方面喷泉也都关闭。夏宫花园就这么参观完了。下午自由活动,因为大多数游客选择去叶卡捷琳娜宫又称凯瑟琳宫,位于圣彼得堡以南约25公里处。每人600元。我们有4个人不去,导游笑眯眯的规定时间,集合地点,可能他觉得已经收入不错。破例把我们放在市区。哈哈,正中下怀。我们立刻行动,前往【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结果令人兴奋不已。一路上走过去经过【普希金博物馆】正在维修,可以入内参观。但是我们没有进去。
一路上过河,走桥,穿过小巷。我们胫直去了【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今天是个好日子,天气也很好。我们一过去就碰到新郎新娘在拍摄婚纱照。我马上先上去表示祝福,然后征得新人们同意以后。我加入了摄影师的长枪短炮队伍。
进了公园以后又是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如法泡制,继续上去沟通。等到同意以后再动手拍照。结果这一群人当中却有一位俄罗斯大妈,一再要求和我合影。被我婉言拒绝,我抓住我老婆的手,对她说:对不起,我有爱人。结果大家哈哈一笑了之,解除了尴尬。
俄罗斯的年轻人也喜欢落叶。他们一群人,每人抱一大把落叶。一起抛向天空。我知道,俄罗斯男人喜欢剃光头,一剃光头就表示我已经是成年男人,小孩,老人才留头发。
花园实在漂亮的惊艳。我也来一张,虽然白发苍苍,但也红光满面。
我们在花园里尽情地欣赏美景。
孩子们也喜欢落叶,她们欢快地站在清扫工人前面。故意让落叶飘在身上。
花园有后门,后门出去是【花园大街】。对面是【圣。迈克尔斯城堡】,是座博物馆。我们也没有时间进去参观,所以沿路返回。
今天的旅游结束了。晚上回到【公园酒店】,一夜无话。第3天一早,去吃自助餐。4星级酒店,自助餐非常丰富。碰到几个别的旅游团游客,也是上海人。他乡遇老乡,就坐在一起交流。几个老阿姨,一起埋怨自费活动价格贵。同行的有人坚决要去,她们又爱欲面子。结果回来就絮絮叨叨,一肚子不乐意。我想既然你们嫌贵,那么就不要去。主要还是没文化,自己没主意,别人怎么说,就怎么跟着。也不会预先做做功课,了解一些当地的历史,人文,宗教,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名人故事。去哪些景点,看什么,吃什么,有哪些土特产,买什么。一问三不知,去干什么?难道就做跟屁虫?很多人你不懂,那就好好听听导游怎么说。有的还要装懂装老大,那就可悲喽。。。。。吃罢自助餐。集体出发去彼得堡最负盛名的要塞。彼得保罗要塞坐落于市中心的涅瓦河畔,是圣彼得堡标志性的古建筑。
彼得堡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彼得大帝最早破土动工兴建圣彼得堡的地方,至今已屹立了超过300年。
彼得堡罗要塞本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但几次都没有发兵,后来改成收押政治犯的监狱。
此外,在几次涅瓦河泛滥时,彼得堡罗要塞充当起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注意。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以后就有了电影:【列宁在1918】,【列宁在十月】。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就是出自列宁的口中。
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彼得保罗大教堂。教堂挺拔的钟楼尖顶闪闪发光,可谓是俄罗斯在涅瓦河畔以及波罗的海边领土的统治象征。
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洛克式大教堂。
彼得保罗大教堂是彼得保罗要塞的主要建筑,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教堂,也是一座早期的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它在初建时为木制结构,1712年改为石砌。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
从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环绕要塞的城墙高12米、宽达2.5~4米,另外还有6个棱堡。其中面向涅瓦河的纳富什金棱堡,每天正午时分会向空中发射一枚空炮弹,向全城居民报时。
要塞南侧是几处与军事相关的建筑,如今已经改为博物馆。圣彼得堡历史博物馆也位于此,这是一座规模庞大、内容丰富的博物馆,展示该地区从石器时代开始的历史资料,还使用了小型模型、录像等来展示,十分富有趣味性。
此外,沿着要塞的城垛散步也是游览彼得保罗要塞的好方式,你可以欣赏涅瓦河的迷人景色,眺望对岸的都市景观。我在这里看到有很多小学生来参观。他们有老师带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也有在爸爸妈妈带领下来参观彼得堡要塞。我看见一位小妹妹,就预先征得她妈妈的同意。拍了几张照片。后来跟着我拍的人越来越多,一帮老阿姨越走越近,好几个嘴里叼着香烟。简直要把手机,iPad,照相机都快要对在人家小孩子脸上了。太不像话了,最后小孩子爸爸发怒了。埋怨妈妈怎么会同意让人拍照。我很沮丧,羞愧,是我启的头。上海人,堂堂【同济大学】出来的16个教职员工,丢了中国人的脸,居然还大言不惭,不知羞耻。
之后我们慢慢走出要塞。回到涅瓦河旁边的停车场。
上面照片是我们的导游,小郑,北京人。父母,老婆孩子都在这里安家。家里3辆小车。日子比北京好过。我们交谈过修正主义,修在哪里,坏在何处。另一个是司机,真是敬业,是个好人。接下去我们去斯莫尔尼宫
这里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巴洛克式建筑,极其豪华。其部分房屋曾是寄宿学校,但由于修道院的楼舍不适合作教室用而迁出。这座学校是19世纪初受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而建的贵族女子学校。
正好碰到做弥撒,我们赶快进去看看。
1917年十月革命武装起义的日子里,列宁把革命指挥部设在斯莫尔尼宫。10月25日(旧历),在这里发表了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宣言。
直到1918年首都迁到莫斯科为止,这里一直是苏维埃政权的中心。修道院整组建筑精美之极,被称为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中最完美的作品。游人除了看大教堂,其实两边的、后侧的建筑(现在是斯莫尔尼学院)有一种宗教氛围中的静谧、优雅。
本世纪60年代又在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寄宿学校成为现在的市政厅。
大楼前有一座列宁的雕像。孩子们也来参观。据说是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想抛下尘世琐事修道,于是建立了圣彼得堡第一所女子修道院。地址就在斯莫尔尼宫附近。
高贵典雅的蓝白色建筑,矗立于涅瓦河左岸。“斯莫尔尼”意为沥青,彼得大帝时期,此区曾是一座专门存放沥青的仓库——斯莫尔尼工场。从此以后,这个地区便称为斯莫尔尼。
修道院教堂建于1748年,位于由修女住所、食堂、图书馆、修道院住持的卧室、四角四个小教堂围成的十字形中。据说1828年才完工,1835年开始启用。叶卡捷琳娜女皇在当太子妃的时候,即伊丽莎白女皇在位时期,曾在这所修道院住过不短的时间,以避开宫廷、自己的丈夫即未来的彼得三世的烦扰。
参观完了斯莫尔尼宫殿。接下来我们去了久负盛名的喀山大教堂。大教堂坐落于涅瓦大街,由安德烈·沃罗尼欣设计,建于1801至1811年,它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呈十字形排开,柱廊排列成半圆形,一直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柱廊两端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
喀山大教堂的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据说它曾多次显灵,在许多军事冲突中庇护着俄罗斯人民免遭战乱磨难。如今的喀山圣母像早已不在,但是俄罗斯人依然坚信,圣母会在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出现。
喀山大教堂内安葬了俄罗斯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骨灰,他墓碑两边挂满了库图佐夫在俄法战争攻陷城市的市旗和钥匙。
1932年起,教堂被斯大林命令改建为国家宗教与无神论历史博物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说明宗教历史、宣传无神论为目的的博物馆。在近20万件馆藏中,最有趣的要算俄罗斯汉学家阿列克塞耶夫于1906-1907年间收集的中国民间年画。
喀山大教堂的正前方如今是一座广场,供游人休憩和玩乐。这里有喷泉还有很多鸽子。导游宣布现在开始自由活动。下午4点半,在涅瓦大街1号。购物店集合。
很多俄罗斯人到这里来喂鸽子,带领小孩散散步。对面有一幢像啤酒瓶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进去一看,才知道那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还有很多当地人在购书。在中国新华书店,东方书报亭早已没有生意了。这家非常有名的书店,位于漂亮的歌手大楼,这栋楼曾经是装订机公司的总部。这里的书籍比较齐全,但价格也要比其他书店高不少。二楼有一家咖啡吧,价格很高,一个牛角面包和一块蛋糕再加上咖啡就要1000卢布,不过这里有相当不错的风景,可以很好的欣赏涅瓦大街和喀山大教堂的景色。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火车站。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这位大长腿妹妹。高高的个子,长长的腿。
涅瓦大街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以莫斯科车站前的起义广场为界,西侧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涅夫斯基大街,东侧至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的涅夫斯基大街,则往往被称为旧涅夫斯基大街。
1776年涅瓦大街被发展成商业大街以后,街边建造了诸多豪华的建筑,规划整齐划一,涅瓦大街因此也有“世界最美街道之一”的美称。
你可以在附近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涅瓦大街的名字还与俄罗斯众多历史人物和事件紧密相连,也频繁地出现在俄罗斯近现代文学作品中,例如果戈理的《涅瓦大街》,精准地刻画了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的市井人生。下面照片是我走进居民区大院里面,也有小饭店,咖啡馆在营业。
在涅瓦河附近可以去参观到果戈理、柴可夫斯基的故居,还有位于涅瓦大街与大马尔斯卡亚街相交之处的文学咖啡馆,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在这家咖啡馆喝完最后一杯咖啡后,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下面就是普希金纪念馆。
对面有一位街头艺人在卖肥皂泡水,引起了路人的注意。
涅瓦大街无疑也是圣彼得堡最繁华的街道,这里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百货商店和昂贵的购物中心,大街上帅哥美女云集。
这是圣彼得堡最高端的购物公司,非常豪华。里面各种名牌奢侈品都有销售。我一看物价太高了。
美国【雷朋】太阳镜专卖柜台。这里也有中国人在购物。有点像老佛爷,巴黎春天的味道。
而市区的主要景点大都云集于附近,涅瓦大街的观光中心是西侧部分,众多的景观集中在旧海军部至阿尼奇科大桥之间约1.3公里左右的范围内。
集合以后我们就在这里附近吃晚饭。然后准备去火车站。
晚上,由于前往莫斯科的火车是晚上11点发出。早到火车站没有地方休息。所以导游宣布旅游车就停放在这里。然后有3个小时自由活动。于是我们在大街上闲逛。
走进火车站背后的小巷。
小巷子里面有当地人在摆摊。次序井然,干干净净的小巷。很有生活气息。小店橱窗摆放得非常好看。
地下室是酒吧,不敢进去。就在门口看看也不错。
这是整个圣彼得堡最大的百货公司。叫“Галерея商场。所有的商品最齐全。价格也不高。
这是4楼拍的天顶。漂亮吧。
4楼小吃广场。样样都有,下面是价格表。200---350卢布都不错了,大众化的亲民价格。
吃货们人山人海,潮流涌动。下面是我在商场的沙发上休息,看到的温馨一幕,有点远,又比较暗。
这是火车站。终点又回到启点。短短的4天,飞快的过去了。就要离开彼得堡了,有点不舍的感觉。
漂亮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
这是【莫斯科火车站】前面的【起义广场】。方尖碑高高的耸立着。
这是我们乘坐的双层列车。软卧4人一个包厢,干净,漂亮。
圣彼得堡的旅游结束了。我们经过一夜睡觉,明天一早即将回到莫斯科。回到中国休息半个月,即将和朋友们一起去韩国,走新的旅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