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假比说生活豁咯你”
前面说过,在涅瓦大街上,有两处地方是不应该错过的,一处是涅瓦大街14号,另一处就是这里了。
这家咖啡馆因他而得名——“俄国诗歌的太阳”普希金。
1837年2月8日,普希金就是坐在这个他常坐的位子上,吃完了自己的最后一餐饭,前往小黑河与丹特斯决斗。
对于这个历史公案,说法颇多,其中比较特别的观点是冯骥才的,冯老认为“他的决斗实际上是一种自杀” 。如果亲们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细读一下老先生的文章《倾听俄罗斯》。
 现在么,还是直接进去吃东西比较要紧。
一楼存衣服
二楼用餐
地方不大
但蛮讲究
四面墙上都是些跟诗人有关的东西。
应该是赝品
1837年2月8日,普希金从这个座位上起身离开,再也没有回来。如今他的蜡像代替他永远地坐在这里了。
嗯,为了向他致敬,必须在二楼相应的位置坐下,摆出和他一样的姿势,做思考状……是结账呢还是再坐一会儿呢?
要不怎么说是文化人呢,真讲究啊——
看,账单是这样送上来滴。
其实我也有个差不多的盒子,回头家政阿姨来做了保洁,我也要这样玩儿。
普希金离开咖啡馆向着小黑河进发,我们离开咖啡馆直接去普希金的家。
一路腿儿着去,先经过米哈伊诺夫斯基城堡,仿佛有个什么活动。
再经过某某广场的长明火,作为战斗种族,这样的广场多到数不清。
跨过超宽的大桥
再拐进沿河的小街
顺着封冻的莫伊卡河往前
欣赏一下鸿爪雪泥。
果然发现了冬江水寒鸭先知
一直走到日本大使馆出现的地方
就可以沿着小桥过河了
原来他们也喜欢挂同心锁呢
再走一点点,来到莫伊卡河最美丽的河湾
好像就是这里
嗯,没错,12号,普希金公寓纪念馆。1837年普希金决斗受伤后就被送回这里,两天以后与世长辞。
门很大,但是只开了一小块。
进门就是一段石头铺的甬道。
再往里就是展厅入口了
要不要这么坑啊!
忍无可忍啊!不能不吟诗一首平复一下情绪了——
一直孤岛
黑起势勒往前拱
像毛毛虫一样
架势板……架势板……
一直板
总有一天
你会变成……
有翅膀的………
偷油婆!
产哈刺膀儿想咋个飞就咋个飞……
只能在门口看一下下了,脑补一下里面由一群虔诚的老太太守卫着的普希金的遗容面膜,一綹头发以及他决斗那天穿过的马甲。
在诗人转过的院子转一转
在诗人发过呆的地方发发呆。
看一看诗人自己没有看过的雕像
嗯,比他的自画像好多了,也比果戈里的好多了。
考虑到他跟果戈里深厚的交情和两人在文学史上相似的地位,虽然没能进去参观成,我还是决定给他俩相同的待遇——
呜呼哀哉,尚飨!!
17、妖僧!哪里走——LP抓住他!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站去哪里呢?LP有个奇怪的推荐,叫做“另类圣彼得堡”,比如,寻找科瓦廖夫少校的鼻子,或者弗洛伊德梦幻博物馆之类的。其中最特别的一处和拉斯普廷有关。
拉斯普廷是谁呢,如果你看过江南的《龙族》或者剧场版柯南《世纪末的魔术师》,那就应该对他略知一二。没看过也不要紧,接下来,我们请度娘来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拉斯普廷正式的名字叫格里高利·叶菲莫维奇·拉斯普京,是尼古拉二世时的神秘主义者、沙皇及皇后的宠臣。因丑闻百出,遭到公愤,为尤苏波夫亲王、狄密翠大公、普利希克维奇议员等人合谋刺死。
他的丑闻包括装神弄鬼、蛊惑沙皇及皇后、搅乱朝纲以及使用催眠术睡遍了俄罗斯所有的贵族少女。据说凡是跟处女发生关系,拉斯普京就会收藏她的一丝头发,1977年列宁格勒市政府拆除他住过的房子时,在花园里找到成箱成箱的头发。而他最后也死于这个弱点。
说到他的死,那就更神奇了。
1916年12月的一天,在前线的尼古拉二世突然收到拉斯普京写来的一封信。这个妖僧在信中说,自己将在1917年元月前被杀害,但是他又警告沙皇,如果自己是被民众所杀,皇帝尚可存活几年;如果是被贵族所杀,沙皇一家人将无法活过两年。
没过几天,也就是在1916年12月29日,尤苏波夫以妻子伊琳娜为诱饵(有说法认为同性恋的尤苏波夫以自己为诱饵),将拉斯普京诱来,给他吃了8块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喝了一瓶掺有氰化钾的马德拉葡萄酒,但拉斯普京毫无反应。于是尤苏波夫向拉斯普京开了一枪,打穿了他的肺叶,碰伤心脏后留在肝脏里。
众人以为他已经死掉,正要处理尸体时,拉斯普京突然苏醒过来,扼住尤苏波夫的喉咙,随后挣脱了众人的制服,跑到尤苏波夫宫的庭院里。普利什凯维奇追出屋外,向拉斯普京开了三枪,最后一枪正中其头部。
密谋者将他拖进屋内,拉斯普京再度苏醒过来,尤苏波夫用哑铃猛击其太阳穴,将他再度击昏。
拉斯普京最后被扔入涅瓦河的一个冰窟窿中,尸体于次日被发现。法医验尸结果表明他在冰面下的冰水中还存活了8分钟之久。
次年3月8日俄国发生“二月革命”,罗曼诺夫王朝灭亡,妖僧的预言竟然真的应验了。
二月革命胜利后,彼得格勒苏维埃把拉斯普京的尸体从教堂里挖出来焚毁,目击者声称敛放其尸体的铅皮和锌皮棺材烧至熔化时,他的尸体还未被烧毁,并且从棺材里坐了起来,眼睛也睁开了。苏维埃士兵不断向尸体上泼洒煤油,10个小时后才将其烧为灰烬。许多贵族妇女化装来到其焚尸地拾取灰烬,作为圣物崇拜。
以上故事在《龙族》中也有转述,坑神江南在小说中将其解释为龙族血统作祟,这当然是杜撰,不过,难道你真的对这个妖僧一点好奇心都没有吗?
不管你有没有,反正我有,于是,我就出发去找那间存放着他的身体器官的博物馆了。
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地铁。
又一次要往“地心”去的感觉。
好小的站台啊!
上次醒醒就是被夹在这样的门缝里,这回他学乖了。
博物馆就隐藏在这个街区。
这个街区很特别,满街都是这样的铭牌
就算是设计得比较艺术,实质还是差不多。
好了!就是这里。
看起来有点奇怪的样子
然后……本来该是在卖票的工作人员就给我看了这个。
我估计之前有很多像我这样想看稀奇的人已经来骚扰过了吧,要不她们怎么会早早准备好了这个
只能借几张图表示这个地方真的曾存在过。——顺便对LP这种不及时更新版本的行为表示不满。
化悲愤为食量,先来份俄式快餐。
开动!
然后呢……就随便乱逛一下吧,看看旅游景点之外的圣彼得堡。
沿街都是陈旧的房屋,像假的一样。
摸一摸1864年的门把手。
看看橱窗里精致的小玩意儿
一不小心,又找到一个教堂
竟然是赫赫有名的主显圣容教堂。
据说是整个城里镀金最多的。
作为保罗一世钦点的“禁卫军大教堂,这里曾有保有很多武器和战利品,十月革命后,它们被运往圣彼得堡炮兵博物馆,后来又被转移到冬宫博物馆。现在这里只剩下围墙上的装饰柱还有点武器的影子了。
不过,这个教堂本身也都是后来翻修的呢。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诡异的门把手。
雪越来越大
所谓滴水成冰应该就是这样
等公交车的老太太倒是不慌不忙。
我却要急着乘地铁回酒店了。
还好赶上末班
到了酒店门口就不用着急了,还可以再逛一下超市。
顺便买个宵夜早餐啥的。
回“家”!
 -----------------------------------------------------------------------------------
尾    声
说起来,最近几百年,俄罗斯换了好些名字。“从莫斯科大公国”到“沙皇俄国”到“俄罗斯帝国”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再到“俄罗斯联邦”……眼瞅着它改一个名字就换一张脸,直让人怀疑阴阳先生“改名改命”的论调并非妄言。最有意思的是“俄罗斯联邦”,融合了“俄罗斯帝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两个名字,而它事实上也正好同时了具有这两个时期的特点:吉赛尔与螺丝钉。芭蕾舞剧吉赛尔所代表的古典、艺术、奢华、浪漫、自由、优雅、高贵、盛大、庄严……社会主义螺丝钉所代表的现代、工业、高效、粗犷、整齐、服从、忠诚、木讷……
虽然通常都认为圣彼得堡继承了沙俄帝国的气势,而莫斯科则保留了更多的苏联时期风格,但事实上,历史还是公平地把印记烙在每一个它经过的地方。正如吉赛尔的舞步曾滑过了莫斯科,螺丝钉的划痕也刻上了圣彼得堡。在两个城市之间完成几趟折返跑之后,我对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已经没有了清晰的城市界定,只觉得满眼皆是交织在一起的“吉赛尔”和“螺丝钉”。也许正如诗人费德罗·伊万诺维奇·丘特切夫所说“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她不能用普通尺度衡量,她具有独特的气质—— 对俄罗斯只能信仰”
趁着还没有晕得倒下,我果断地撤掉城市之间的藩篱,放弃将它们归类的妄想,直接记下这一段糅合了古典与现代、艺术与工业、优雅与粗犷、浪漫与木讷、自由与呆滞的俄罗斯联邦之旅。希望能以我之昏昏使亲们昭昭。
“吉赛尔”与“螺丝钉”——行游俄罗斯。
         谢谢观赏。
                                                                                                     xiaoxiguazi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西瓜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